用车百科首页
首页>用车百科> 用车百科> 业界

电动汽车的市场推广 行业市场发展的“及时雨”

来源:网易      编辑:蒋燕 2013-12-21 20:34    浏览量:11063

由《中国汽车报》联合旗下《新能源汽车新闻》杂志举办的“2013(第四届)中国电动汽车全产业盛典”日前在上海卓美亚喜玛拉雅酒店公布成功举行,围绕“开启城市电动交通时代 企业与城市共发展”的主题,百余位业内专家、城市电动交通推动者、电动交通设备供应商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新一轮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城市名单公布后我国城市电动交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寻求企业与城市共同发展的最佳模式。

电动汽车行业市场发展的“及时雨”

日前,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启动了2013-2015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工作,首批28个城市或区域名单公布,第二批城市名单正在确认中,预计有望在年内发布。届时,我国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城市有望达到100个,我国新能源汽车围绕城市推广将迎来新的发展阶段。此次中国电动汽车全产业盛典在此时召开,顺应了城市的需求和企业的期待,为即将开始的新能源市场推广开启了一扇智慧之门。

“中国电动车全产业评选”活动作为我国电动汽车领域规模最大、最权威的行业盛会,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组织了一大批行业先锋和政府相关部门的领导与企业高层领导面对面交流,共同把脉我国电动汽车的产业发展。过去3届,活动汇集了我国电动汽车产业领域众多企业,涉及了几乎所有车型,既有纯自主品牌车,也有合资或进口品牌车;既有纯电动汽车,也有混合动力汽车;既包括乘用车,也包括客车等商用车甚至专用车。此外,电池、电机、电控、基础设施等电动汽车全产业链条上的几乎所有有实力的企业也都参予过盛典评选活动。

“此次活动召开之际恰逢国家新一轮示范城市推广名单刚刚公布,无论是上一批就已经纳入‘十城千辆’的示范城市还是新加入示范名单的城市,大家面对国家新一轮示范推广带来的新机遇都在思考如何把本地的推广工作做得更好。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的相关企业也在寻求进入新的市场推广期的机会。我们的活动在这个时候把大家聚集在一起,共同探讨城市电动交通时代的新发展,顺应了市场需求、城市需要和企业期待。”主办方负责人介绍,“各方需求促成了我们这次会议,此次会议就像一场及时雨给我国的电动企业产业发展带来了甘霖。”一位与会的电机企业负责人表示:“与来自全国各地的示范城市代表第一时间面对面,了解他们的需求,对我们企业开拓市场有很好的作用,这次会议真是太及时了。”

此次中国电动汽车全产业盛典经过专家公正公开的投票评选,对在过去一年里取得优异成绩和进步的企业给予了鼓励,评选出年度优秀轿车企业、年度优秀客车企业、年度优秀电池企业、年度优秀系统供应商、年度优秀基础设施供应商等奖项。江淮iEV4获评年度轿车, 前国家电网营销部智能用电处处长现任太原市供电公司党委书记贾俊国获评基础设施推进人物,宇通客车技术研发团队获得年度行业技术创新人物大奖,年度商业模式人物被重庆恒通电动客车动力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邓平捧走。本次会议还吸引了包括新华社、第一财经周刊、第一财经日报、21世纪经济报道、网易汽车、新浪、搜狐汽车等20多家媒体记者现场报道。

城市 探寻最适合本地发展的商业模式

“经过‘十城千辆’的示范推广,我们发现商业模式对城市的示范推广工作起着决定性作用。在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电动汽车的市场推广过程中大家普遍关注着电动公交车安全及成本、出租车运营模式、专用车来源、私人购买障碍、租赁模式与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国家科技部项目专员交通组组长王秉刚表示,“新一轮示范推广过程中我们要重点解决好这些问题,积极推动公交电动化之路,挖掘新能源出租车的多种模式,推动物流、环卫、邮政等专用新能源汽车应用,促进私人购买及新能源汽车的租赁,明确基础设施建设思路,探索更适合各地发展的商

业模式,促进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电动汽车的市场推广。”

在“十城千辆”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过程中,北京市取得了不错的效果,2009年成立新能源汽车联席会议至今已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5000余辆,确定了换电与充电、集中与分布、快充与慢充相结合的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原则。“持续的技术创新,让北京引领着国内纯电驱动汽车发展。”北京市新能源汽车发展促进中心主任牛近明介绍,“但是,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整车工程化水平低、成本高,运营管理模式需进一步优化和探索,充换站选址难,需要研究进一步细化政策等。北京市提出了到2017年推广应用清洁能源与新能源汽车20万辆的目标,希望在接下来的推广过程中与大家一起探讨适合北京的商业模式,共同发展。”

带着上一轮示范推广过程中的问题和新一轮示范推广的目标需求,北京、上海、杭州、合肥、昆明、太原、新乡、广州、佛山、重庆、天津、郑州等近20个城市代表在此次活动中与专家、企业共同探讨适合各自城市发展的商业模式,谋求新发展。

企业 为城市提供电动交通解决方案

就在此次盛典召开之前,包括活动举办地上海市在内,江浙、安徽等华东地区和我国华北大部分地区都遭遇了一场严重的雾霾天气,京沪高铁沿线都被笼罩在一片雾海之中,怎样治理空气污染亦称为与会嘉宾共同关注的话题。纯电动汽车作为一种清洁无污染的新能源汽车被寄予厚望。然而,在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推广中电动汽车却出现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局面,究其原因,城市的电动交通体系不完善、商业模式运作成为关键。

此次活动围绕新一轮示范推广中城市电动交通体系的建设,与会嘉宾提出了各种解决方案。一直专注电动客车的重庆恒通着重介绍了其快速充电的城市公交电动化发展模式。重庆恒通和微宏动力联合推出的十分钟快速充电技术经过在重庆地区2年多的运行,行驶8万公里,充电2000多次,经历了重庆山地和44℃高温的考验,电池基本无衰减感觉。电动公交快速充电模式的成功运行让重庆恒通对快充模式充满信心,并为城市电动交通提供了一种新的商业模式。

已经在北京地区逐步打开市场的“电动北京”项目利用分时租赁的方式提高了城市电动汽车的使用率,也开启了电动汽车在私人消费领域一种新的商业模式。这些商业模式的探索,让企业积极参与到城市电动交通时代建设中来的同时,也为企业的发展取得了新的市场机遇。依托“电动北京”项目在北京地区对纯电动汽车的推广,北汽新能源实现了三次跨越,提升了北汽E150纯电动汽车的技术和产品市场占有率。

在对商业模式的探索中,新能源汽车企业改变以往单纯“卖车”的角色,成为城市电动交通时代电动交通解决方案的供应商,为接下来更大范围的城市新能源汽车市场推广提供了可能,也为企业取得了新的发展机遇。

找车型 找服务 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