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车百科首页
首页>用车百科> 美容锦囊> 机油

汽车机油保养须知:机油使用的六大误区

来源:车主之家      编辑:马一 2014-01-06 10:25    浏览量:11362

很多车主对汽车保养都一知半解,只知道汽车外观需经常保养,让爱车常保年轻,殊不知汽车机油也需要保养。不正确的机油使用方法不仅会增加油耗,还会损坏相关部件。因此,熟知汽车机油的使用误区并尽量避免,有助于减少油耗。下面为大家盘点六种常见的汽车机油使用误区。

汽车机油保养须知:机油使用的六大误区

 

误区一:机油少了就是“烧机油

汽车机油的适度消耗是正常而且不可避免的。只要发动机运转就会有机油消耗,正常的机油消耗是维持发动机运转所必须的,不会对发动机造成危害。用户必须注意经常检查发动机机油液面高度,注意机油压力、液位报警灯。如果发现机油液面高度低于规定的最低水平,应及时添加机油。

误区二:检查机油情况应该是保养时才做的事

应该养成及时检查车辆状况的习惯。上海大众的保养周期的制定是根据汽车的正常行驶情况制订的。对于使用条件比较恶劣的车辆,有些工作必须在两次保养周期之间进行。出租车相对普通车辆,怠速时间长,频繁停/起动,低速运转,更容易造成机油消耗的增加,所以更应注意及时检查、添加机油。

误区三:机油消耗说明发动机有问题

影响发动机机油消耗的因素很多。如机油的粘度、燃油的品质、车辆初期磨合的好坏、正确的驾驶习惯以及发动机怠速时间长短等,这些因素都会造成机油消耗的程度不同。但劣质的机油即使正常使用也难以实现机油应有的功能,还会造成发动机的机油消耗量明显增加。

误区四:机油标尺探不到油,说明发动机里已经没机油了

当机油黄灯报警(带机油液位报警的车型)或当机油标尺探不到机油时,就表明剩余机油量已达难以满足车辆的需要。为防止机油温度过高而导致润滑油性能下降,需要及时添加机油,但此时发动机油底壳中仍存在着大量机油。如PASSAT1.8T轿车,当仪表盘中机油黄灯报警或机油标尺探不到机油时,其实在发动机润滑系统中仍保存着约2.5L机油。

误区五:添加机油就等同于保养时做的更换机油

添加机油与更换机油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添加机油发生在机油消耗达到一定程度时进行。而更换机油只发生在发动机定期保养时进行。在整车运行一段里程或时间后,由于各种原因导致机油的性能全面下降,不再能够可靠的保证发动机的良好运行和正常寿命,而必须采取全面更换发动机机油的措施。

误区六:添加机油时加多少、怎么加无关紧要

应当依据机油尺判断何时需要添加以及添加多少。机油液位高度应该保持机油标尺的MAX和MIN之间。机油液位超过MAX,不仅会使机油消耗过快,还将有可能损害三元催化装置,此时需要减少机油。而当机油液位低于MIN时,可能导致发动机润滑不良,此时需要添加机油。

提醒:车主平时不仅要多保养汽车外观,还要多注意机油的使用。正确使用机油,不仅能减少油耗,还能让发动机更好运作。

找车型 找服务 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