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车百科首页
首页>用车百科> 行车帮手> 交通事故

雨雪天气影响出行安全 节后车险报案率上升50%

来源:每日商报-杭州网      编辑:马一 2014-02-13 10:49    浏览量:7252

“春节是一年节假日中报案最多的,每年如此,今年接到出险的案子却不多,工作量少了很多。”这是杭城某车险公司现场勘查员小徐春节期间的真实感受。

昨天,记者从杭城多家保险公司了解到,春节期间车险案件不多,反而是在雨雪天气后,事故量陡增,保险公司迎来了车险理赔的高峰期。有保险公司称,受雨雪天气的影响,10日的车险报案数量环比增加了一倍。据了解,在这些报案中,八成以上多为刮擦、追尾等小事故。

节后车险报案数量反而增多

“前几年,春节期间是报案的高发期,其中很多是因烟花爆竹而‘受伤’的车辆。”太平洋财险浙江分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说,但是今年浙江省的报案数量却低于往年。然而近两日,报险数据有所上升,每天有900件左右的案件。

同时,平安保险浙江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也透露,春节七天长假报案数量为2922件,与去年相比几乎没有大的增长。但是节后杭州地区受雨雪天气影响,报案数量不断增加,9日、10日两天的报险数量就已达1152件。

此外,杭州不少保险公司表示,春节期间杭州市的报案出险率比去年同期低。“春节期间,不少朋友选择了自己驾车走亲访友,车子在旅途中就难免有些磕磕碰碰。”都邦保险杭州分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在春节期间接到的报案数量一直都与平时持平,反而是近两天因为雨雪路面结冰,地面打滑碰撞的事故增多,车险报案率上升50%。

天气情况成为影响报案率的主因

“春节放假初期的天气比较好,交通事故很少,因大事故导致车辆出险几乎没有。”都邦保险杭州分公司有关负责人说,今年鞭炮炸坏汽车的情况很罕见,相比其他出现暴雪情况的地区,天气状况良好的杭州地区出险率自然低不少。

到了节假日结束,外来务工人员返程回杭之际,天气状况来了个大逆转,从初七开始一直是雨雪天气。“返程高峰期高速上本来就堵得慌,再加上雨雪天气的影响,交通事故特别多,汽车碰撞时有发生,高出险率主要集中在节后返程这段时间。”平安保险浙江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当然,除了天气原因,还有部分保险公司表示,杭州城区内汽车数量的减少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出险率。“杭州有不少外来务工人员在春节前自驾返乡,市区内行驶的汽车总量减少,报案率降低也很合理。”

及时报案保留单据

保险车辆出险后,车主第一步想到的应该是给保险公司打电话报案。一般情况下,机动车投保人须在48小时内向保险公司报案,并认真填写《机动车辆保险出险/索赔通知书》并签名盖章。另外,投保人报案时应及时告知保险公司损坏车辆所在地点,以便对车辆查勘定损。

此外,某财险理赔部负责人还特备提醒车主,节后是常见的车险报案理赔高峰期,希望车主在理赔时最好带齐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和银行卡等,如果有现场查勘或交警证明的,一定要带上查勘记录和交警出具的事故责任认定书,资料齐全的案件理赔速度会更快,也能避免车主因此来回奔波。

找车型 找服务 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