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车百科首页
首页>用车百科> 新手指南> 学车指南

汽车维修市场仍缺乏公平竞争机制 投诉占行业70%以上

来源:360汽车网      编辑:刘一漩 2014-03-10 17:35    浏览量:6646

汽车产业是国家支柱产业,是各国综合竞争实力的集中体现,因此确保汽车销售和维修市场公平竞争、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一向是各国反垄断和保护消费者权益相关法律关注的焦点问题,受到各国政府的高度重视。

我国已进入汽车社会。截至2013年底,全国民用汽车保有量已达1.27亿辆,其中私家车占到80%以上,汽车维修业已成为百姓离不开的民生行业。在我国,汽车维修企业主要有汽车生产企业授权开展汽车销售、维修服务的4S店体系和非授权的综合类汽车维修企业两大类,其中,综合类维修企业占到行业的90%。目前,4S店修车收费过高、消费不透明、消费者往往被强迫消费,以及综合性修理厂配件来源没保证、企业生存艰难等问题非常突出,在各大媒体和网络上屡屡曝光,广大消费者自主选择质优价廉汽车维修服务的权利尚未得到有效保护和落实,相关法律法规建设滞后。

导致上述维修市场乱象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目前国内各大汽车生产企业(包括进口车企业)不对社会公开汽车维修技术信息,而只为其授权的4S店提供汽车故障诊断、维修以及技术人员培训等方面的技术支持,造成4S店在维修市场上利用先天技术优势搞垄断经营,剥夺了消费者的选择权。

汽车维修技术信息不能有效公开,还导致了一系列严重问题和后果:一是汽车生产企业利用维修技术和原厂配件垄断,肆意抬高维修配件价格,也迫使4S店经常对承修车辆“小病大治”、“只换件不维修”,很少替车主考虑,广大车主抱怨强烈。二是广大综合性修理厂在市场竞争中,由于配件渠道不畅、维修技术信息匮乏,往往出现维修质量不尽如人意,特别是假冒配件鱼目混珠涌入市场的问题,给车辆运行安全带来很大隐患。三是不利于汽车配件产业发展。除少数主机厂配套零部件企业外,多数配件企业拿不到原厂技术资料,很难研制设计高品质配件,也无法进入正常的市场销售体系;此外,即使是原厂配件生产企业,也无法利用技术优势将配件直接销售到独立售后市场(往往被冠以假冒配件名义),配件业的发展受到很大压制。

汽车维修信息封闭导致了汽车维修市场的不公平竞争。目前,4S店总数不多但由于维修服务质量较高,承修了全行业60%左右的业务量。不过,由于4S店服务价格一般是综合修理厂的1.5-2倍,让消费者普遍有望“店”兴叹、“修不起车”之感。由传统行业发展起来的综合类企业经营灵活,但由于综合性修理企业无法获得“一手”的维修技术信息,维修能力良莠不齐,使得消费者疑虑较大。

究其原因,汽车维修市场仍缺乏公平的竞争机制。一是配件渠道垄断造成了综合修理企业无法与授权4S店体系公平竞争。目前国内配件主要分为“原厂件”和“副厂件”两类,主要按流通渠道划分。在国家有关品牌汽车授权销售政策保护下,原厂配件一般都被限定在4S店体系内销售使用,综合修理企业基本无法从正规渠道获得原厂配件,广大车主为用上原厂配件修车,只能回到4S店。但是,4S店的配件一般比同类副厂件贵50%以上,消费者接受度很低。副厂配件虽然种类繁多,但生产源头和流通渠道都比较复杂,很多假冒伪劣、以次充好配件充斥其中,消费者很难辨别,面对市场常常感到无所适从。近年来,由配件问题引发的投诉已占到行业投诉的 70%以上,广大消费者和综合类维修企业反映较为强烈。

二是汽车维修技术信息垄断造成综合类维修企业先天技术不足。由于目前国内缺乏相关法规要求汽车维修技术信息(例如诊断技术、故障解码、拆装工艺等)必须公开,因此目前相关各大汽车企业的技术信息只向4S店体系内部开放,造成综合类企业无法获得同等、有效技术支持,诊断维修技术能力无法与4S店媲美和竞争。总的来说,汽车维修市场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仍有待完善,消费者“自主消费”的选择权也受到很大侵害。

三是汽车维修技术信息封闭也对行业人才培养造成很大影响。一方面,造成了培养人才所需的基础资料缺乏,相关技术案例和实践教学赶不上一线技术发展,脱节较为严重。另一方面,造成维修技术人员在工作中无法取得有效技术支持并持续积累,不断提高自身水平。目前总体看,我国4S店以外的维修技师团队成长较为困难。

本文版权归360汽车网及作者所有,如需转载请保留出处及链接!
本文原地址:http://www.360qc.com/news/NewSchool/2014-03-10 17:35:20.0/19452.html
找车型 找服务 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