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车百科首页
首页>用车百科> 新手指南> 车辆检查

机动车检查新政出台!车主爱车年检费用减少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编辑:马一 2014-05-19 09:59    浏览量:6798

近日,公安部和质检总局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动车检验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机动车检验机构“社会化”成为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

车检新政出台!车主爱车年检费用减少

“相关部门的退出,将使得此后的机动车年检更为客观、公正。”全国乘联会副秘书长崔东树告诉记者。

不过,由于机动车检验新政所带来的业务量下降,令原本有意经营机动车检测的4S店人士都表示,将持谨慎的投资态度。

“车虫”客户量下降

“在新规则执行之后,我们的业务量可能会下降一些。”北京一位从事代理验车的孟先生告诉记者,但他也表示,影响并“不会太严重”。

从2001年开始,孟先生开始从事代理验车这一行业。用他自己的话说:“很少有人仅依靠验车这一环节挣钱了,现在‘车虫(即从事代理验车的人员)’的收入已经被大大摊薄了。”

在北京西郊的一家检测场门外,各色修车店铺密布,依靠于验车业务,针对验车环节的车辆维修,已经形成了修理、验车“一条龙”的服务,这是当下众多“车虫”的生存方式。

据记者了解,代理验车基本上集中在老旧车型上,“按照新规,我们损失的客户是那些有4年车龄、第二次验车的车主。”一位“车虫”向记者表示。

目前,“车虫”的主要顾客也是老旧车主,可达60%以上。因此,在新规执行之后,代理验车这一灰色地带将更加专业,“车虫”的生存空间被压缩。

车主年检费用减少

在《意见》公布之前,不少地区已经先行试水检测机构社会化经营。据记者了解,目前包括四川、黑龙江、江苏、山东、上海等多个省市已经实现了部分机动车检测机构的社会化。

“民营的最大好处就是审车过程更加便捷且透明。”武汉的一位车主告诉记者。

“随着民营资本的加入,检测站的服务水平也有了提升。”成都一位车主表示,“现在车和资料送过去后,可以在服务大厅休息、上网,有的检测站还提供免费茶水。”

这种转变,根本上在于竞争体系的引入。机动车检测新政带来的直接影响是机动车检验业务量大大降低,客源的争夺也趋于激烈。

从私家车主的个人经历来看,以前购入新车后,正常保养且没有出现过严重交通事故的车辆,在6年内也需要平均花费约600元检测车辆,而现在仅需要190元左右,在此项费用降低约近七成。

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按照此前的机动车年检制度,截至2009年底的所有私人轿车,以及2011年、2013年新增私人轿车,均应在2015年进行机动车年检,而这3个年份的待检私人轿车数量总额为4586万辆,按每辆车190元的检测费用计算,检测费用总额将超过87亿元。但是,按照年检新政,到2015年,2011年和2013年新车将不需上线年检,检测费用也将下降至49.5亿元。

资本投资预期降低

在呼吁机动车年检机构资质全面放开的过程中,让4S店介入承担年检功能曾是呼声最高的“社会化”改革方向之一。但据记者了解,随着新政的实施,4S店的经营思路也有了变化。

“4S店增设年检服务,主要目的是要盈利。从目前来看,投资检测站在软硬件上固然没有问题,但从投资回报的角度看,现在新增这项业务,吸引力已经大不如以前。”上海的一家豪华品牌经销商人士告诉记者。

随着检测机构的社会化,监管部门对检测点的监管力度也将进一步加强。据了解,目前包括武汉、成都以及青岛等监管机构都表示,将不定期对投诉多、服务差的民营检测机构进行清理。

“如此一来,检测机构的压力也将会很大。比如收费,如果完全按照相关部门的定价来收费,那肯定没有多少利润。而如果多收费,肯定又过不了上级检验关。”上述经销商表示。

而这一说法在宁波鑫之源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得到证实,作为国内首家引入检测线的4S店,该公司相关人士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坦言,“做这个是不赚钱的,就是为了增加客流量。”

除赢利预期降低外,机动检测新政也对检验结果将承担法律责任进行了要求。“检测本来只是一项对业绩贡献并不大的附加业务,如果还要担责,一旦有事故出现肯定会面临很多的 ‘扯皮’,还不如不做。”上述经销商认为。

关键词: 汽车 机动车 检查 年检
找车型 找服务 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