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车百科首页
首页>用车百科> 行车帮手> 养车费用

油价再下调 养车成本仍是问题

来源:和讯网      编辑:袁春苗 2014-11-20 10:40    浏览量:10670

日前,国内成品油价再次下跌,这也使得油价出现了史无前例的“八连跌”现象。有人甚至乐观期待着油价的“九连跌”“十连跌”。在油价持续下跌的背景下,市民的养车压力是否变小,记者进行了采访。绝大部分被采访市民表示,尽管油价下跌,但下跌的油价和养车的成本相比,简直是九牛一毛,养车成本仍是问题。

油价下来了油耗还在涨

家住李沧的郑先生调侃,开车耗油不是在跑路上,而是在堵车上。郑先生在香港中路附近上班,不堵车时,开车20多分钟路程,然而上下班高峰期时,没有一个小时几乎到不了单位。“如今车辆越来越多,交通越来越堵。油价下降的好心情也会被堵车磨得没意思了。”

郑先生告诉记者,私家车一般都是用于上下班,每日的行车路程都不会很远,一般一天在三四十公里内,一个月1000公里,如果百公里油耗在10L左右,每月用油100L,油价下调一两毛钱,一个月也就节省十几二十元,如果多碰上几个大堵车,节省下的钱也就差不多了。

交通违章罚款成本增加

最近许多市民抱怨说青岛道路的摄像头对道路违章抓得越来越严格,多数道路限速标准调整,有些市民多次被抓拍,违章成本上升,“不要以为交几次罚款不算在养车成本里,就算再小心,一年也会有几次,超速、压线或者乱停被抓的。每次200元,一年下来也得接近1000元,平均一个月好几十元,那油价需要降多少才能弥补呢?”郑先生在谈到违章罚款时告诉记者。

由于近期青岛部分道路限速规定以及路面指示标调整,许多私家车都不堪被罚。郑先生说:“不是司机故意违章才被罚的,有些道路以前限速60公里每小时,现在是40公里每小时,大家开车习惯早已形成,短时间内没注意很容易就超速了。”

有车方便没车省心

车在道路上开着走要耗油,需要花钱,停下来不动,同样也要花钱,因为还有停车费。养车成本持续增加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停车难”。家住浮山后的孙先生表示,十几年前刚开车的时候,道路不拥堵,车随便停,那时候哪想着会因为停车难增加养车成本。

如今一些小区的停车位,动辄几万元,甚至十几万元,这些都要算在养车成本里。即使不买车位,租车位每个月也要三四百元,一年下来也得几千元。“你不买车位,不租车位,每天找路边停车,就算是不担心被贴条罚款,那也得每天赶紧来回跑着抢位置,心力憔悴不说还不一定抢得到。晚上回来晚了,不跑几圈,别想停下车。”孙先生抱怨着告诉记者,“这还只是在家里的费用,单位那边同样也得停车啊,繁华的地方每小时都好几元甚至10元,开着车上班,就只剩下赚停车费了。有车上下班或者去哪里确实方便,但没车也省心啊,人家上班下班直接进单位或回家,而你弄不好还得来回找车位,你说烦心不。”

养车成本每年算算吓人

没车的人羡慕有车族,有车人说说养车成本也挺吓人。油耗、保险、维修、罚款、停车费等,汽车方便了市民生活,却也让市民为此付出了更多。

以价格在10万元,排量为1.6L的私家车来计算,固定支出的保险全险一般均在4000元以上,车船使用税,轿车每年200元左右。日常费用方面,一是油料费,一般1.6升排量的车在城区道路中行驶,油耗为10升/百公里左右。保守性假设每天上下班路程为20公里,每月按600公里计算;每月出游一次,来回按100公里计算;一年合计10000公里。按照青岛当下93#汽油6.61元/升的价格计算,一年的汽油费约6610元左右。二是保养维修费,按照目前市场行情预估,小保约为250元,大保约450元。全年费用约为1500元。三是易损件及零配件费,这个就没办法预估了,但电瓶的正常使用寿命一般为两年左右;轮胎的使用寿命一般3年左右,寿命里程为8万至10万公里;刹车片使用寿命为3万至6万公里,再加上电器等配件,平均下来每年至少需要2000元左右的零配件费用。如此算下来,一年大约得14000元,这还不算停车费、洗车费、过路费、罚款等,加起来一年总共不少于2万元。再算上买个车位10万元、车价10万元,平均到每年里,养车成本可能就要让不少人望车兴叹了。

找车型 找服务 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