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车百科首页
首页>用车百科> 装饰宝典> 脚垫

汽车脚垫换季购买 避免“步步惊心”

来源:慧聪汽车用品网      编辑:赵子秀 2015-04-29 15:16    浏览量:17135

汽车脚垫作为一种实用性很强的汽车用品,能够有效防水、防尘、防滑,极适合在雨水多和寒冷天气使用。车脚垫看似一个不起眼的东西,其实在现实生活起着关乎生命的作用。因为其最接近汽车的油门、制动、离合器等位置,如果脚垫选择不够合理,就很可能影响到刹车的效能,从而影响到生命。尤其是恰逢夏季,车主们都想为自己的爱车购得一款时尚、安全的脚垫。那么,人们该如何正确选购优质脚垫呢?

汽车脚垫换季购买 避免“步步惊心”

1、防滑、防毒、防燃是关键

业内专家指出,脚垫影响到正常行车安全主要有几个方面,在选购时,应着重从这些方面来衡量产品的优劣。一般汽车脚垫滑动的原因,一是脚垫大小不适合,所以容易导致走位,二是由于普通的汽车脚垫底部一般为平底,这样的底部在踩踏下也容易造成滑动,也有部分汽车脚垫会在底部添加“防滑钉”,但由于工艺的原因,所谓的“防滑钉”是硬体的,这种硬体的钉子并不具备良好的抓力,所以在使用过程中也可能会造成滑动。

相对比,带卡扣防滑的脚垫更安全。脚垫的尺寸过大或者过小都会在刹车过程中导致脚垫移位,一旦你的踏板被脚垫卡住或钩住,就有可能引发交通事故。在选购汽车脚垫时,建议选择底部设计全部为特殊设计的防滑软钉,这样的脚垫即使大力踩踏也不会滑动。

2.选用优质树脂粉材料无毒害。

在各式各样的脚垫中,有些脚垫由于使用廉价材料,并且添加了氯化石等化学物质,因此,只要一拿到产品,它马上就会散发出一股刺鼻的胶臭味,特别在高温环境下,味道特别浓重,长时间吸入这些有害气味,对人体有着极大的影响。相比之下,市场上一些高级脚垫采用优质树脂粉等环保材料制作而成,没有添加氯化石蜡等有害化学物质,无论在什么环境下,都不会散发胶臭味。

3、毛料脚垫需提防呼吸性疾病。

在不同的季节里,有必要更换不同的汽车脚垫。车内环境作为车主们长期接触的空间,对车主的健康有很大的影响。一般的车主会习惯在春夏雨水多的季节使用塑料脚垫,相反,在秋冬季时偏向于使用毛料脚垫。但值得注意的是,在天气转凉时,很多人使用毛料脚垫,其实会在一定程度上对健康不利。因为,入冬后,气温逐渐变凉,湿度也会逐渐降低,在这个过程中空气会变得越来越干燥,由于毛料制品本身就容易产生灰尘,而车主平时也会有尘土沾在鞋底上,在干燥的气候条件下,如果踩到毛料脚垫上,会扬起更多的灰尘。长期处在这种环境中,对车主的呼吸系统有很大的害处,容易导致鼻炎、支气管炎等呼吸性疾病的产生。

DIY窍门:脚垫裁剪时可先打板

对于那些冷门车型,买不到专车专用的脚垫,只能以同类车作参考时,难免需要自己DIY裁剪。专家建议,在裁剪过程中,需要注意脚垫与车内面积大小高度吻合。对于那些有DIY动手时间和兴趣的车主们,可以在裁剪过程中,先用报纸在车内进行打板,在大小合适的情况下,在地垫的反面依照报纸样板画出图案,这样剪出来的效果会更整齐,也更加美观。

关键词: 汽车脚垫 安全出行
找车型 找服务 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