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车百科首页
首页>用车百科> 行车帮手> 保险指南

代理人的保险,4s店的与电话保险之间到底有何区别

来源:易车网      编辑:卢伟杰 2015-06-11 15:27    浏览量:14673

对于电话车险,车主们早已不再陌生,但随着电话车险业务的普及,人们发现它在给大家带来优惠之余,也给大家增添了不少的烦恼。

案例一:

纠结的车主

在媒体工作的陈先生,今年9月份,他的车险到期该续了。还不到续保的日子,他已经连续两个月被保险公司“骚扰”得不胜其烦,现在,只要一看像是保险公司的客服电话,他都赶紧挂断。“真的不想多说了,我现在都怕了电销(电话车险),即便是想买,也不想通过这些天天给我打电话的人购买。”

除了一些保险公司的业务员一而再、再而三打客户电话,或者不分时间场合地打客户电话,更有业务员不知从什么渠道非法获得消费者的信息,然后拨打电话进行车险销售,对消费者来说就是一种骚扰。

有业内人士表示,“陌生的促销电话,反复不停地打,不仅不能实现销售,对保险公司的形象反而是一种损害。保险公司不能靠扩大坐席人员规模、增加呼出电话数量来竞争,应该靠增强公司的知名度、提高公司的服务质量,来吸引并留住更多客户。”

代理人的保险,4s店的与电话保险之间到底有何区别

不能只看价格不知条款

由于交强险的监管部门另有规定,按上一年度是否出险和出险次数进行保费的上下浮动,因此电话车险节省的是车险中的商业险,它的优惠比例为车险折后价格的15%。

据一位业内人士陈先生介绍,但是,目前统一保险条款分为A、B、C三款,各家保险公司会根据自身的需要选择,这三种保险条款内容有差别,对责任的认定也不同。

“比如一辆车在车主倒车时,把车子撞了一个坑,如果选择A条款的保险公司可以正常理赔,但是如果是选择B条款的公司,这样的事故是不予赔偿的。”再比如说,对于防盗系统不好的品牌车,某些保险公司根本不会对此类车销售盗抢险。该人士建议车主不要单看价格,而要仔细研究相关条款,以免买的保险在遇到问题时遭到拒赔。

同时,还要注意电销人员在介绍险种时,可能存在的销售误导。

比如有些刚买车险一两年的车主对保险条款都不是很了解,一旦电销人员在报价中使用“请问你的车是你自己开的吗?”“请问你的车是否跑长途呢?”“请问需要不计免赔吗?”等误导性的语言,或者模棱两可的解释,报出看似十分优惠的价格,使不内行的车主一下子看不出来,以为就是单纯的价格便宜,却发现在日后的理赔中发生不足额理赔或者理赔打折等纠纷。

保险服务差别大

电销车险除了在购买前期要注意一些条款问题外,对于后期的理赔,消费者也对它颇有微词。

王女士的车险一直是在4S店买的,“以前车子出过几回险,由于保险是在4S店买的,报险、保险勘查、保险复核、维修、结账、保险报销,这么多事,去趟4S店就搞定了,不用在保险公司修理店、保险公司之间来回奔跑,也挺省心。”

代理人的保险,4s店的与电话保险之间到底有何区别

一些拒绝电话车险的车主反映的共性问题就是,“在赔付金额上没有任何区别,但在服务上,还是会有差异。”

买车险时,电话车险通过电话,在沟通上可能不如与保险业务员“面对面”来得充分,虽然电话车险的坐席人员在讲解和指导上可能更规范,但很可能会给人留下不太详尽的感觉。

在理赔环节,传统车险由于有熟悉的业务员帮助或指导,可能更方便;而电话车险只能通过保险公司的电话来寻求帮助,缺少了代理人这一中间环节,也就得不到直接的专业性服务,客户如果对保险办理流程不了解、对理赔的操作流程不熟悉,可能会感到办起来较烦琐。

对此,有不少车主会认为,电销车险虽然前期花的钱少,但是后期可能浪费的时间、精力、成本会更多,还不如在4S店或者找相熟的保险代理人购买车险。

案例2:

在网上看到不少车主都非常埋怨地说,电话车险虽然非常方便,价格便宜,但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让车主感觉不怎么靠谱。代理方式却是车主比较受欢迎,这是为什么?

代理人的保险,4s店的与电话保险之间到底有何区别

代理方式优点:

车主们同样很看重4S店和保险公司的关系,他们选择的保险公司,普遍都是4S店推荐的合作伙伴。“我购买车险的首要前提还是要方便,不用自己花太多时间来处理理赔,4S店能代为理赔是最好的。”车主江先生说道。

“今年我重新换了家保险公司,因为和4S店有合作,如果出事故,我只要定损完就可以走人了,后面的事情都有4S店的人帮我处理,也不用自己垫钱。“车主景女士告诉记者,她对之前购买的车险很不满意,理赔时,很多事情都要自己来处理,因此今年就换了家4S店推荐的有合作关系的保险公司。

电话车险缺点:

“我曾经买过一次电话车险,后来就再也不买了。电话车险买的时候很便宜,出了险很多细节就没人管。你就像无头苍蝇一样,没人指导你该准备什么材料、办什么手续,确实有很多麻烦。”电话车险和普通车险的服务确实不一样,电话车险价格是有优势,但是服务真就“缺斤少两”。

“据我了解,保险公司一般按地区分几个圈层,电话营销则不属于任何地区,直接对总公司负责。电话车险和普通车险销售渠道是一种竞争关系。因此,一些公司的电话车险因为缺乏当地人力资源配合,当然服务就差了。”车主权先生说。

到底哪一种方式比较适合车主,车主可要根据自身想法去投保。电话车险虽然有不足地方,但比较安全。代理方式可以为车主节约时间和麻烦,但不安全。

如果您认识一位保险公司的代理人或者跟4S店的人打好关系了。那么恭喜你。这是您的幸运。虽然价钱是比电话车险贵那么几百块,但是也省了您不少事。

很多人在刚刚买车的时候是被迫在4S店买保险。很多人买了出来对比之后发现4S店的车险比外面代理人的贵。比电话车险贵太多了。觉得自己上当受骗的感觉。

其实您在那买车,您是消费者,您有您的权益。不必在意4S店,当然,如果您是土豪,不在意那点钱,觉得省事的话另说。如果您认识一位代理人,直接叫代理人帮你办也是很快的。

所以,不管是从服务,还是理赔,还是各方面对比。只要你拥有一个保险代理人,你的生活将会风调雨顺。

代理人的保险,4s店的与电话保险之间到底有何区别

当然,我不是在这里贬低电话车险和4S店。每个保险代理都有其优势之处和不足之处。但是作为客户,你有权利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是吧?

关键词: 车险 汽车保险
找车型 找服务 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