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车百科首页
首页>用车百科> 新手指南> 汽车常识

卤素大灯比氙气大灯差?为什么这么多车在用它

来源:店家供稿      编辑:张静霞 2017-01-17 17:22    浏览量:10463

说起汽车大灯分类,现在主要有,卤素、氙气、LED和激光大灯。当然,LED和激光大灯对于大部分消费者来说还是较为遥远的,毕竟其成本不低。真正买车接触最多的还只是卤素灯和氙气灯。实际使用中卤素大灯真的比氙气大灯差?为什么这么多车还在用它?甚至有些车近光用氙气大灯而远光用卤素灯呢?

首先我们来了解这两种大灯的特性: 

卤素大灯:就是白炽灯的升级版,显然我们平时用的白炽灯不能直接用到汽车上来,所以人们就在白炽灯里充入卤族元素气体,可以有效提高钨丝熔点和寿命,在相同功率下,卤素等的亮度能够达到白炽灯的1.5倍,寿命也是它的2~3倍,这也就是卤素大灯的由来  

氙气大灯:氙气大灯又叫HID气体放电式头灯,是指高压气体放电灯。通过在抗紫外线水晶石英玻璃管内填充多种化学气体,如氙气等惰性气体,然后再透过增压器将车载12V电源瞬间增至2万多伏,其实在生活中除了汽车上有这样的装置,街头的电焊也是这个原理,那刺眼的白光就是氙气。

氙气相对卤素灯的优点: 

1、氙气灯亮度提升很多,拥有超长及超广角的宽广视野,为你带来前所未有的驾车舒适感;使驾驶员的视野更清晰,大大减少行车事故发生机率。

2、无钨丝存在,因此寿命较长  

3、节电性强:氙气灯只有35W,而发出的是55W卤素灯3.5倍以上的光,大大减轻汽车电力系统的负荷  

既然氙气灯对比与卤素灯来说,又亮,又省电,寿命还长,除了价格高貌似没什么缺点了,其实并不是的,氙气灯由于灯光很白,穿透性要大打折扣,雨雪雾霾天气很危险。

为什么有些车近光用氙气大灯而远光用卤素灯呢? 

氙气灯的缺点就是它高昂的价格和比较长的启动时间,点亮大灯后需要三四秒才能达到额定亮度,此时想用远光灯提醒一下来车或前车,这几秒的延迟就不靠谱了,所以很多车子近光用氙气,远光还是沿用卤素灯。卤素运光灯也减少了远光灯对人眼的杀伤力,氙气远光可使人短暂致盲,是交通安全的一大隐患。

当我们在夜晚观察路上行驶的车辆,大灯发黄的十有八九是装配了卤素大灯的车型。从效果上看,卤素大灯由于色温偏低,所以造成光线颜色偏暖黄。在光线黑暗的情况下,偏黄的卤素灯没有氙灯那么显眼,但是满足夜间正常使用还是没有问题的。

找车型 找服务 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