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车百科首页
首页>用车百科> 新手指南> 汽车常识

在中国,去加油站加油,这些门道必须知道!

来源:网络      编辑:张静霞 2017-02-05 13:32    浏览量:18294

给车加油看起来是一件再简单不过的事情,往油站里一停,说一句“加X百”,然后付钱就OK了!但往往看起来越简单的事儿,内涵门道就特别多,关于加油这事儿网上就有很多传言,其中一些说得靠谱,但大多数都是不科学的妄断,砖叔今天就给大家讲讲“加油”的小知识。

加高标号汽油动力确实更好

加97(95)号的油动力会比93号的好!这个说法是正确的。高标号汽油确实动力体验会更好,主要在于高低标号汽油的抗爆性不同,97(95)号汽油的抗爆性比93号强,抗爆性越强,发动机的点火提前角就可以更大,表现出的动力性就更好,也就是说同样力度的油门踩踏动作,97(95)号汽油就会比93号表现得更有力。

而如果习惯了97(95)号汽油的劲,换成93号汽油后,司机通常会忍不住深踩油门,这也就是很多司机换低标号汽油后感觉油耗上升的原因。对于那些采用涡轮增压和高压缩比发动机的车来说,用低标号的汽油,动力会下降得比较明显,甚至发生爆震的可能会更高,因此这些车型最好是加97(95)号汽油。对于那些采用自然吸气发动机且压缩比在9.5以下的车,加93就够用了。如果跑长途、跑高速时想要动力好些,也可以试试97(95)。

混加不同标号的汽油没有太大问题

在油站常有93号枪排长队,而95号枪门可罗雀的现象,很多人的车原本加的93号油,由于听信了不同标号汽油不能混加的言论,所以也只好慢慢排队等待。但其实不同标号汽油混加并没有什么大问题,前面说了,不同标号汽油主要是抗爆性不同,而其他的化学成分是相近的,偶尔混合使用不会对车有什么伤害,但不可长时间如此使用。

而且混加不同标号汽油后,不用特殊清洗,等油箱加油提示灯亮起时再加新油,就可以了,不需要特殊保养

不用纠结加油时间点

有观点认为早上气温低,且汽油经过一晚的冷却,油温是最低的。中午气温高,汽油密度会下降,同样升数(体积)的油,实际的量是减小了。这个说法的确很符合热胀冷缩的物理常识,但究竟有多大差别呢?汽油的膨胀系数是0.0012,也就是说1L汽油温度上升1度,体积会增加0.0012L。假如早上和中午的油温能相差10度,60L的油箱加一箱油就会相差0.72L,也就是相差5块钱的样子。

尽管这事儿看上去蛮科学的,但大家要知道加油站的油罐一般都深埋地下,受外部气温变化的影响会小很多,油温能相差10度的情况十分罕见,所以要是真为了有可能多的那么一点点油而非要早上加油的话,就有些滑稽了,加油时间这事儿真不用太纠结。

油罐车卸油时最好不要加油

油罐车卸油时不要加油的说法是正确的。油罐车卸油到加油站的油罐时,由于流速非常快,容易把地下油罐沉淀的杂质搅拌起来,此时加油机抽上来的汽油里面杂质相对会更多。如果这时加油,的确容易加到不干净的油,这对车子是不利的。与此同时,油罐车运过来的油,经过太阳的暴晒,油温通常都比较高。因此,如遇油罐车正在卸油,最好能换一家油站加油。当然,如果不方便到别的加油站也无需太纠结,毕竟车子的油路是有滤清器进行过滤的。

不要把油加得太满

油加太满很危险的说法真不是危言耸听。一些车主在在油枪跳枪后,看到费用接近整百,就叫工作人员“凑整”,继续往油箱添加汽油,其实这样的做法是非常错误的,有很严重的安全隐患。汽油受热会膨胀,加太满就很有可能使得汽油直接从油箱中溢出,即便不考虑自身膨胀,遇到一些较大的颠簸也很可能使汽油溢出,而一旦有电流或火花与汽油相遇,那么后果如何大家心里也应该有数了,特别是在酷热的夏天,这种风险就更高,所以切勿为“凑整”而继续添加汽油。

加半箱油确实会更省油

只加一半油可以更省油确实是科学的!油耗除了跟发动机技术、传动效率、轮胎性能、风阻系数等因素有关外,与车身自重有很大关系,而汽油的重量当然也包含其中,通常民用车的油箱大小为50L,如果加满的话,那么重量约为35公斤,只加一半的话就只有18公斤左右,虽说18公斤相对1000-1500公斤的车身总重是微乎其微的数字,但如果日积月累的话,确实是会有更省油的效果。所以砖叔建议在城市行驶,加油可以采用少量多次的方式,但如果跑长途,那还是加满最好。

加油过程中跳枪不必太在意

有这么一个观点:加油过程中,如果加油员开、关一次油枪(跳枪),加油机的油表就会虚一些,也就是机子显示的数字比实际加的油要多。理论上来说,这种误差是会有的,因为加油机内的流量计运转时有惯性,突然关闭油枪时,流量计不会立刻停止,加油机上跳动的数字也不会马上停下,导致显示的数字大于实际加油量。不过事实上,这个误差非常小,只要不是刻意反复多次开、关,那就不是一个坑,没必要过于在意。

关键词: 汽车 汽车常识
找车型 找服务 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