噪声黑洞!俄罗斯DrARTEX隔音材料VBB全解析

来源:360汽车网      编辑:刘扬 2018-08-01 16:35    浏览量:18206

汽车服务行业,有许多项目的施工都是跟着以前的师傅“依样画葫芦“,多少都会有一些别人怎么干我也怎么干的随意,不知道为何这样干,怎样干可以做得更好。汽车隔音工程的施工现在就有了这样的”惯性思维“,汽车隔音似乎就是黏贴减振板,贴点吸音棉,效果不好就多搞几层……,但汽车隔音工程肯定不是这么简单。

汽车隔音工程在车厂的专业术语上来说叫汽车NVH控制,是针对噪音、振动和平顺性系统处理工程,通过减少振动,阻隔噪音、吸收噪音等手段使驾乘环境安静而舒适。隔音、吸音和减振三者之间有着不可或缺的紧密关系,车内空间与环境的限制,汽车隔音工程首先要通过黏贴减振板增强车身阻尼,但要达到良好的效果,再加上隔音、吸音组合起来才会有更好的效果。

从声学理论上来说,要提高隔音效果,隔音材料的质量增加一倍,才能使传递损失增加6dB;也就是说,如要显著地提高隔音能力,就需要增加隔层的质量,但在汽车里不可取,这时解决的办法就是采用双层或多层隔音结构。多层隔音效果相当于两个单层合在一起,它的传递损失会再增加6dB,因此双层隔音结构可以显著地提高隔音效能。俄罗斯DrARTEX阿德萨隔音所开发的Vibro Barrier,简写为VBB,就是依据多层异质隔层而设计的隔音材料。

要懂得VBB的隔声原理,首先要会区分吸音与隔音的概念,在汽车隔音工程中,许多人将吸音与隔音混淆。吸音注重于噪声源这一侧,噪音经过吸音材料后,反射的声能要少。隔音注重于噪声源的另一侧,噪音经过材料层阻隔,透过的噪音要少。俄罗斯阿德萨Vibro Barrier(VBB)隔音材料, 由四层异质结构组成,最底下是一层0.4mm带黏贴性的原生丁基橡胶,中间层是Polyethylene橡塑泡棉材料,上面最加一层高比重的硬质阻隔丁基橡胶层,表面是无纺布纤维层。这样的结构有点类同于建筑声学的中空隔音墙设计,中间橡塑泡棉,减弱声音的穿透,再经丁基橡胶层阻尼,阻挡噪声的传播。不同材质的好处还在于,可以降低同质材料发生共振的可能,使隔音效果更加优秀。

VBB也因此有着噪声黑洞的美誉,最高可降低噪声的分贝值达36dB,从隔音频谱来看,VBB可以显著降低低频、中频,可以完全阻隔高频的穿透;因此这种材料多用于防火墙、车地板,和减振板配合使用,有着更高效的隔音能力。

汽车隔音施工时,许多施工方法是在车门外板、轮拱叶子板或车地板处黏贴减振板后,再满贴吸音棉,这种材料组合其实用法不当。因为车用吸音棉大部分都是吸收中高频和高频,而且没有阻隔作用,对于窜入车内主要是中低频和中频的噪声来说,吸音棉的作用有限而应该用隔音材料。俄罗斯阿德萨隔音的技术总监Yurii,在介绍隔音工程施工时,就专门针对减振与隔音,特别是针对路噪和胎噪的解决方案时,详细讲解了DrARTEX的VBB隔音材料为何会有如此好的效果:VBB+减振板+钣金组成了超过7层的隔音与减振组合,因此有着如此非凡的效果。

点评:业界的确许多人将隔音材料与吸音材料混淆,也因此在处理各种不同车辆行驶噪声时,都是参照以前习以为常的方式处理,从俄罗斯DrARTEX隔音的VBB材质,其实就可以看出它和普通的吸音棉完全不同的结构,包括它的超级护甲Baffle Plus,减振与隔音组合,最大限度地降低振动、阻隔噪声穿透到车厢。汽车隔音降噪要好效果,你还真就是差一层VBB,试过你就知道!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本文版权归360汽车网及作者所有,如需转载请保留出处及链接!
本文标题:噪声黑洞!俄罗斯DrARTEX隔音材料VBB全解析
本文原地址:http://www.360qc.com/news/NewTestScore/2018-08-01 16:35:44.0/17560.html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