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战损人不利己 品牌应用服务增值给消费者信任度和安全感

来源:360汽车网      编辑:陈玉秀 2013-08-23 09:33    浏览量:28325

自去年下半年开始,汽车电子行业就被价格战的阴霾所笼罩,到今年更是愈演愈烈,价格战和同质化的恶性循环让企业疲于奔命,精明的企业转而寻找车联网、智能化等出路,更多的品牌开始注重消费者体验,致力于用真正的服务增值提高消费者的信任度和安全感,为自己带来品牌溢价,站稳市场,寻求长足的发展。

价格战损人不利己 品牌应用服务增值给消费者信任度和安全感

价格战损人不利己,该停歇了

受价格战影响,2013年上年车机市场价格普遍下滑,对不少企业都造成了或大或小的打击,虽说产品成熟发展到一定程度必然会伴随着价格越来越亲民,但应该是用技术突破来降低成本,让价格自然而然地降下去,而不应该通过恶性价格战、偷工减料、降低产品品质来实现。如此“降价”只会导致消费者对品牌,甚至是整个行业的不信任。

品牌带给消费者的信任度和安全感,绝对不是靠低价得来的,相反,过低的价格反而会削弱消费者的安全感,尤其是打价格战。一方面,价格战会让消费者觉得产品是不是还会降价,或者产生“我买的是不是次品”之类的负面感官。对企业、对行业都是伤害,价格战该停歇了!

物美价廉确实是很多消费者的普遍心理,但当消费者对品牌有足够的信任度和安全感,其对产品的价格就会相对忽略,比如苹果系列产品,即使比其他产品稍贵,也能得到消费者的青睐,因为消费者对其有足够的信任,有较高的安全感,品质、体验感、售后都不必担心。当然不是所有企业都是苹果,但其注重消费者体验的思路却是值得学习和借鉴的。

价格战损人不利己 品牌应用服务增值给消费者信任度和安全感

打破同质化壁垒,做车联网服务增值

在当今的汽车电子导航行业,和恶性价格战同样恶劣的另一个方面就是产品同质化。同质化的产品唯有做价格优势——打价格战,价格战导致产品的投入成本压缩,不堪重负的企业往往只能采用行业通行方案,做出来的产品差异不大,只能同质化,如此恶性循环。要打破这一死循环,就必须做差异化,或者做产品增值,让服务创造价值。

在咱们汽车电子导航行业其实已经有不少厂家在做这方面的尝试,比如以车联网服务领军的赛格、另辟蹊径的翼卡、专注车联网系统方案的车友互联等等。他们都有一个共通点,就是在服务上下了功夫,增强消费者的体验感,以此建立消费者对品牌的信任度和安全感。

做车联网服务就要做实实在在的用户体验,要立足汽车作为交通工具的属性,踏踏实实建设服务里,包括服务中心、服务模式、服务资源等,寻找杀手级应用,不要空玩概念。目前车联网应用匮乏,很多都在重复移动互联网的热门应用,没有真正考虑车上使用的环境及体验,甚至引入一些如游戏、微博、QQ等分散用户注意力的应用,这是不对的。打破同质化壁垒,做车联网服务增值,不是说你引入了本来车上没有的东西,而是这些服务增值真的让车更安全了,使用更便捷了,更人性化了,这才是正确的方向。

品牌应给消费者信任度和安全感

之前有位行业同仁说“我们这个行业,没有品牌,全都是山寨,不过是大山寨小山寨之分”,笔者以为非也,品牌有大小,咱们后市场汽车电子导航的品牌也越来越多被消费者熟知、认可,品牌是企业长期积累沉淀的过程,需要的是精准定位,给目标消费者信任度和安全感,而不是烂大街的人尽皆知。

那品牌要如何培养消费者的信任度,提高安全感呢?笔者以为,还是要做产品,保证产品质量,做真正的产品增值,提升服务质量以及售后保障。在汽车电子导航行业形势不容乐观的当前尤其如此。

价格战损人不利己 品牌应用服务增值给消费者信任度和安全感

度娘说:“品牌是给拥有者带来溢价、产生增值的一种无形的资产。”后市场有同仁也越来越重品牌的塑造,寻求品牌溢价,其实单纯地说是有点虚的,倒不如踏踏实实做品质,做产品增值,让消费者买得踏实,用得放心,给消费者信任度和安全感,一切自然就水到渠成了。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本文版权归360汽车网及作者所有,如需转载请保留出处及链接!
本文标题:价格战损人不利己 品牌应用服务增值给消费者信任度和安全感
本文原地址:http://www.360qc.com/news/NewInformation/2013-08-23 09:33:35.0/48700.html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