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汽车网
首页> 访谈

李亮耀:汽车后市场机遇挑战并存

来源:汽车用品网      编辑:陈玉秀 2011-05-20 15:21    浏览量:3586

上海车展在4月期间拉开帷幕,中国石化润滑油公司副经理李亮耀先生就中国汽车后市场的前景与挑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记者:对于迅速发展的中国汽车后市场有哪些观点?

答:汽车后市场是有待挖掘的市场:中国拥有最大的汽车市场,也必定拥有规模最庞大的汽车后市场。随着汽车保有量日益增大,拉动汽车服务业的发展,汽车后市场的潜力巨大。预计到2015年,汽车后市场的规模将达到3000亿,是有待挖掘的富矿,也是“蓝海”。

汽车后市场还未形成强势的品牌:根据欧美国家的经验,汽车后市场是产业链中最稳定的利润来源,占总利润60-70%,因此汽车后市场是汽车产业的战略重心,注定是必争必急之地,但目前中国汽车后市场还未形成强势的品牌,目前切入汽车后市场是在正确的时间做的正确的事情。

养护是汽车后市场的趋势和重点:“七分养、三分修”,以养代修为越来越多的有车族接受。未来汽车后市场维修份额15%,而养护将达到75%的市场份额,剩下的10%则为车辆美容

目前汽车行业环境将成为汽车后市场的助推器:限购、银根政策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长开始回落,给汽车厂商,特别是4S店造成了巨大的生存压力。而这将会促使厂商将更多的目光投向汽车后市场,以抵消汽车行业环境带来的不良影响。这将成为汽车后市场快速发展的助推器。

记者:中国汽车后市场仍在成长,你认为最大的隐患在哪?中国后市场还存在很多不足,哪些方面影响最大?

答:汽车后市场存在资源浪费的情况,汽车后市场潜力巨大,而且已经步入快速上升通道,市场机会多,这吸引了大量厂商进入。这有利于汽车后市场的繁荣,但也导致市场良莠不齐,很大程度上造成了资源的浪费。比如,汽车清洁服务,大量洗车店用自来水洗车,这是对水资源的极大浪费。节约型的后市场是我们所应该追求的。

规范化和标准化缺失:汽车后市场细分市场众多,厂商更是众多,但由于法律法规不健全,市场良莠不齐,鱼龙混杂,市场竞争无序。因此,竞争环境的有序化,对汽车后市场的发展以及用户来说都是一个福音。

汽车市场具有一定的垄断特点:目前我国汽车后市场仍然依附于前市场,具有一定的垄断特点,而且这种现象会在较长一段时间内存在。

记者:中国市场与海外市场有哪些不同点,有哪些相同点?

在国外“七分养、三分修”的观念已经成为流行的汽车消费文化,但在国内仍有大部分车主对养护的意识不高。目前,我国汽车后市场仍处于从属地位,还未形成独立的市场。

记者:如何应对环保与节约能源问题?在节约能源方面企业有哪些战略规划?

答:调整产品结构:长城润滑油以市场为导向进行产品结构调整,拥有以金吉星为代表的润滑油以及以“长城喜世”车窗净为代表的非油类养护产品,推动技术升级,满足越来越严格的燃料排放标准间。

环保节能产品研制:依靠长城服务中国航天50多年的技术积累、四个研发中心,我们投入大量的人力和物力进行绿色润滑油和其他环保型养护产品的开发,同时与美国西南研究院等国际知名机构以及主要汽车厂商建立合作,开发符合节能减排趋势的产品。

找车型 找服务 论坛
更多 热门车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