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汽车网
首页> 访谈

李智勇:智驾云语音导航或成车机发展主流方向

来源:360汽车网      编辑:陈玉秀 2012-05-11 16:25    浏览量:9588

2012年的车机行业,备受业界关注的天缘智驾云是其中的热点之一。日前,媒体就智驾云作为新一代车联网产品应用的代表,采访了天缘公司的技术顾问、中国汽车电子实验室专家湖南大学教授李智勇。李教授从产业发展、产品技术趋势等角度详细阐释了智驾云的特色与市场前景。

李智勇:智驾云语音导航或成车机发展主流方向

湖南大学李智勇教授就智驾云的发展趋势发表讲话

首先,李教授给我们分析车机行业技术发展趋势,“在这个行业,目前有两个很明显的趋势,一个是智能化,另一个是云计算。”所有智能技术,或者云技术,最终的一点,就是“科技以人为本”,技术必须为产品服务。所有最高或最新的技术,都必须要反映在产品功能上,才能得以实现这个技术的价值。天缘的智驾云产品,也正是这种大趋势下推出的前瞻产品。其最新的功能——云识别技术,大多数行家都已经略有所知。

对于云识别技术的定位,李教授说,这个技术跟以前的技术完全不一样,这是一个有革命性突破的技术。它看上去只是变换了一种人机交互的方式,从以往的触控输入或手写输入,现在变成是通过语音声控来输入,这一点点差别,却是很大的一个技术突破。李教授给我们举例子进一步阐述,以前我们用的手机,都是直板手机,小按钮按键输入的,而现在我们市面上畅销的手机,都是有手写输入功能的。“在车机行业,语音声控输入技术,就可以类比手机中手写功能,是一个革命性突破的人机交互的功能,将来没有这个语音识别功能的产品,很有可能会被这个市场淘汰。”而这个技术的突破会给产品带来怎样的差异性特点呢?李教授简洁地用六个字概括:安全,快捷,愉悦。

李智勇:智驾云语音导航或成车机发展主流方向

作为天缘电子有限公司的产品研发技术顾问,李教授还向大家介绍了天缘智驾云产品的研发规划。

李教授说,现在即将上市的智驾云产品是该系列的第一版。在硬件上,使用ARM11平台,其拥有的功能包括语音、搜索、蓝牙电话等等这些基本功能。

而正在计划中的第二版智驾云产品,将会在以下四个方面有所突破:第一会在语音识别率方面加强;第二会引入实时交通信息等服务,可以引导车主避开交通堵塞路段及交通事故路段,选择最快捷的道路到达目的地;第三会实现在线音乐播放功能,让驾乘者拥有更愉悦的驾乘体验;第四,将会实现360°全景监控功能,大大提高驾驶的安全性。

对于未来的第三版智驾云,相比起前面两个版本,将会有更多的功能和服务:首先,将增加车况的险情预报功能,比如后追尾、前追尾、侧撞等等这些情况的警报;第二,增加4S店服务功能,有了这些可以给4S店和我们传统经销商带来更多的附加值的功能,产品在销售的过程中,与传统产品相比会有很大的差异,因为你销售的就不仅仅是一个产品,而是增值服务。另外,天缘会做一个功能更强大的智驾云系统后台,能够在这个后台里面实现车况(包括发动机的状况、胎压等情况)的实时监控,并把这些信息发到后台,由后台电话告知车主。

李智勇:智驾云语音导航或成车机发展主流方向
李智勇:智驾云语音导航或成车机发展主流方向

李教授告诉我们,以上三个版本,都属于第一代的智驾云产品。目前,天缘公司已经与微软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进行紧密的合作,共同开发在国内第一个基于MS-AUTO7这个平台的车机产品,预计这个产品将在明年面市,而这个与微软合作的产品则是第二代智驾云。有微软这个强大合作伙伴的加入,天缘第二代智驾云产品的地位不言而喻。据李教授透露,第二代智驾云系列产品的体验性和应用将会更丰富,它将有更广泛的在线服务。

最后,李教授表示,所有的技术都是为产品、为销售服务的,天缘的技术部门、研发部门将会紧密地与销售市场部门联系,共同制定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规划,以求给不同需求的车主提供更便捷的定制化的产品和服务。天缘希望通过推出差异化的智驾云系列产品,创造公司和经销商以及产品用户三方共赢的局面。

本文版权归360汽车网及作者所有,如需转载请保留出处及链接!
本文原地址:http://www.360qc.com/news/NewInterview/2012-05-11 16:25:39.0/7510.html
找车型 找服务 论坛
更多 热门车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