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汽车网
首页> 访谈

车载导航的变革时代 专访徐港电子市场总监赵砾岩

来源:360汽车网      编辑:蒋兴波 2013-07-02 15:04    浏览量:13724

作为中国北斗系统车载应用的先驱开发者,深圳市徐港电子有限公司累积了丰厚的终端开发经验并取得了优秀的市场成果。徐港电子成为国内第一家率先推出北斗车载导航的企业,其推出的北斗车载导航产品是国内第一家通过国家质检总局权威检测的产品,并有望成为国内第一家正式进入车厂配套的产品。在北斗系统产业化飞速发展的今天,北斗导航与GPS的市场竞争已经成了大众关心的话题。徐港电子在6月26日主持召开了中国北斗导航车载民用市场发展论坛,在现场做了北斗车载导航开发里程碑成果汇报,引起了强烈反响。360汽车网于会后采访了徐港电子市场总监赵砾岩女士以及和芯星通科技有限公司的黄磊博士,就北斗系统车载应用的发展现状、北斗加GPS的双模产品优势、以及徐港电子的产品方向等问题进行了采访。

车载导航的变革时代 专访徐港电子市场总监赵砾岩

深圳徐港电子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监赵砾岩女士接受采访

车载导航的变革时代 专访徐港电子市场总监赵砾岩

和芯星通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总监黄磊博士接受采访

360汽车网:自去北斗系统产业化开始以来,有关北斗导航系统的话题可谓是炙手可热,而实际上相关产品在很早就已经面世,徐港电子在2011年8月26日就发布了国内首台北斗车载导航仪,有媒体顺势说车载导航迎来了“大北斗时代”,请问赵总怎么看待这个说法?

赵砾岩:我们距离真正意义的大北斗时代还是有些距离的,北斗导航定位系统目前还仅是亚太区域的覆盖,并没有做到GPS的全球定位。但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北斗的应用需要一步一步的来,没有谁可以一口吃成一个大胖子。从最近爆发的信息安全事件来说,我们中国人也高度重视中国自主导航定位系统的应用,否则未来一定会受制于人,所以北斗系统的未来是大有可为的。想要迎接大北斗时代的真正到来,单纯的依托市场和企业的推动来实现,是不现实的,这还需要国家政策的支持。自2012年开始,我们已经看到国家对两客一危、对北斗芯片等项目已经开始了实质性的的支持,但对具有广阔市场前景的车载导航市场,相关的政策惠还不多,这也许需要整车厂、汽车销售集团以及车载导航厂家共同努力,去实现并迎接真正的大北斗时代。

360汽车网:相比GPS,北斗导航系统在车载导航上的应用优势在哪里?

黄磊:在功能方面,北斗导航同时具备定位与通信双重功能,无需其他通信系统支持。而GPS只有单一的定位功能,如果要通信,需要借助其他通信系统。北斗导航拥有独特的中心节点式定位处理和指挥型用户机设计,它不仅能使用户知道自己所处的位置,还可以告诉别人自己的位置,即北斗导航实际上同时解决了“我在哪”和“你在哪”的问题,特别适用于需要导航和移动数据通信场所,而GPS就不同,他只能解决“我在哪”的问题。还有就是北斗系统独有的短报文系统,这是GPS所不具备的。短报文系统在国防、民生和应急救援等领域,都具有很强的应用价值。而且关键是,北斗系统并不一定需要独立出来,他是可以兼容GPS的,市场上北斗导航加GPS的双模产品是一个很大的突破。从终端来讲,我们提供了三种导航模式,单GPS、单北斗、联合定位这三种模式供用户选择,所以双模产品的优势是单GPS模块的产品无法比拟的。

360汽车网:市场上北斗加GPS双模产品对比单GPS模块的导航有哪些优势?

赵砾岩:北斗加GPS的双模产品比单GPS导航拥有更高的定位精度,更快的搜星速度。从用户体验的角度来说,肯定体验会更好。很多GPS无法搜到星的地方,北斗是可以搜到的。在本次论坛上,我们为用户展示了我们在东北、西南、华南、中原等地实际搜星情况在各种情况公路上使用的实际视频,我们能直观的看到,在由北往南的地理位置下,北斗导航的效果会逐步增强,尤其是河南往南至华南一带,北斗卫星信号的接收情况已与GPS基本没有差异,在广东以南甚至超过了GPS,在东北和西南地区北斗导航搜星数量和GPS相当,大大提升了搜星数量的可用性。北斗导航系统并不亚于GPS,这两者是可以并存互补的。北斗加GPS双模产品融合两个定位导航系统的优点,优点更加强势,例如搜星速度和数量得到了加强;弱点相互补充,例如GPS不具备的短报文系统,北斗加GPS双模产品就可以实现,更加适合特殊领域的需要。

360汽车网:双模是否需要两个芯片?成本方面是否增加了许多?

黄磊:双模并不是说就需要两个芯片,实际上是只需要一块芯片,而这块芯片具备同时接受北斗和GPS两个系统的信号,从而实现双模。所以成本上并没有增加多少,从目前来看,双模芯片与单GPS芯片的价格差基本是可以忽略不计的。而且随着出货量的增加和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这块双模芯片的成本是可以做到与单GPS芯片持平或者更低的。

360汽车网:双模产品与单GPS产品在终端价格方面有差异么?

赵砾岩:对终端市场来说,产品价格取决于芯片价格和其他零配件的成本价。生产商只会算自己的帐,生产成本加上合理利润,就是终端产品的价格,而最终定价权是在终端销售商和市场的手中。

360汽车网:徐港电子已经有哪些北斗系统的导航产品了?市场已经做好准备接受北斗系统的导航了么?

赵砾岩:徐港电子过去一直是做前装车厂的汽车影音导航产品为主,2011年我们才启动后装市场,我们的产品主要包括大众、通用、福特等主流车系,在北斗导航这一块,徐港电子主要是针对一些有需要的车厂或者4S店进行定制开发。徐港电子拥有自主研发的核心方案,确保了所提供的产品能够根据客户需要定制UI、功能等个性化需求。产品在设计上也融入了原车元素,外观及相关功能键按照原车比例设计,材质、色调等方面都能完美融合原车风格。至于市场方面,我的看法是,这个市场与北斗导航系统一样,已经是一个相对成熟的市场了,而且对产品也有相当的需求。但是从开发程度上来讲,这个市场还处在一个启发用户需求的层次上。目前单GPS的导航对于普通车主来说还够用,即便偶尔出一点小问题,用户也还能接受,对于北斗导航的需求还不敏感。当然我们并不是说要等待GPS出问题,才能是北斗的天下,如何让用户选择更加优秀的产品,还有待我们去开发。这并不是我们徐港电子一家企业的事情,市场是需要培育的,这里面需要政府、整个行业、产业链等多方配合共同努力才能够完成。

360汽车网:徐港电子做产品的核心理念是什么?未来的发展方向又是如何?

赵砾岩:徐港电子做产品的理念只有两个词“稳定、可靠”。我们的产品返修率是在3%左右,而行业内的返修率在10%-15%都是正常的。对于车主来说,如果导航的定位不精准,系统不稳定,那么再花哨的功能也是白搭,因为这个产品是车载导航,是需要为消费者提供一个符合车规级要求的、安全、可靠、稳定的产品。所以我们追求的很简单,就是“稳定和可靠”。与其他的导航企业不同,徐港电子并不热衷于宣传。我们不会拿大笔的钱出来去参加展会或者其他的广告宣传,因为这笔钱最终是要算到成本里的,最终会分摊到消费者的身上,这是我们不愿意做的事情。徐港电子在未来依旧会以技术为核心,做有品质的产品,做“稳定、可靠”的产品,渠道依旧以4S店为主,靠品质去打开市场。

本文版权归360汽车网及作者所有,如需转载请保留出处及链接!
本文原地址:http://www.360qc.com/news/NewInterview/2013-07-02 15:04:47.0/8430.html
找车型 找服务 论坛
更多 热门车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