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汽车网
首页> 访谈

车载导航出路只有一条 专访广联赛讯总经理赵展

来源:360汽车网      编辑:蒋兴波 2013-07-03 15:45    浏览量:20421

6月26日,广联赛讯在郑州永和铂爵酒店举办了“车联网,营未来”主题论坛。广联赛讯总经理赵展在会上发表了精彩演说,用实实在在的数据向大家展示了广联赛讯一年多来以颠覆性的盈利模式所创造的不凡业绩。15万活跃在线的车主用户积累,全国16个省区、846家4S店与商户的全面覆盖等等数据为广联赛讯带来的不仅仅是业绩,还为广联赛讯提供了未来无限的可能性。通过对数据进行分析,广联赛讯可以做到更加细致、差异化的定制服务。会后360汽车网采访了广联赛讯总经理赵展,赵总说:“我们敢面对任何敏感问题。”

车载导航出路只有一条 专访广联赛讯总经理赵展

广联赛讯总经理赵展接受采访

有强大的数据支持,提供最符合车主需求的服务

360汽车网:根据您前面所说,随着车联网的发展,服务运营的比重会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企业逐渐认识服务的重要性。那么当他们调整方向,都来做服务的时候,会不会像之前硬件同质化一样,也出现服务同质化的趋势呢?比如最近一家企业在深圳也成立了运营中心,广联赛讯如何在以后的服务竞争中保持自己的优势?

赵展:服务跟硬件是不同,服务是讲究品牌的,硬件的同质化是最严重的,但是服务则是差异化最大的。比如一键导航服务,相同的一键导航,不同的企业做起来也是有巨大差异的。广联赛讯可以将服务细化,在一键导航服务里加入更多的细致化服务,像位置点、实时路况等服务,这些就是广联赛讯的优势,是别人做不到的。我们有强大的数据支持,可以通过数据分析来了解用户的需求,从而提供最符合车主需求的服务,这种服务是别人模仿不来的。所以说为什么我们的很多汽车经销商要转型?从经销商转型为服务商?这个非常关键,其实汽车市场是中国最大的产品同质化产品市场,一定要用服务内容的差异化,来解开产品同质化的死结。

360汽车网:广联赛讯以庞大的用户数据为基础,对用户行为进行分析从而定制更加符合用户需求的服务,那么在这个用户行为数据分析的过程中,是否会有用户隐私泄露的隐患?广联赛讯有应对这方面问题的准备么?

赵展:这个问题提的很尖锐。其实用户行为分析在互联网中是很常见的一个手段。比如你用百度搜索,当你搜素过某个关键字以后,你会发现接下来出现在你电脑上的广告,都会跟你之前搜索过的关键字有关系。这个技术是非常普遍的,大型的互联网企业谷歌、百度、阿里巴巴都会使用,目的是为了给用户推送更好的服务。当然这里面会不会存在你提到的用户隐私的问题,我要说的是肯定会存在。用户在使用我们的系统与他人进行互动,这里面就会涉及到用户的使用习惯、兴趣爱好等等相关的信息。广联赛讯有专门的团队负责保障用户隐私安全,而且广联自身也非常重视这个方面的问题,我们不会允许有类似的事情发生。

以消费者的需求为主

360汽车网:广联赛讯作为服务运营商,不但要获得车主的认可,也有需要商户的支持,那么当车主的需求和商户的需求产生矛盾时,广联赛讯如何平衡这个矛盾呢?

赵展:举个例子,就说系统的开机画面。开机画面的广告一般来说会让消费者觉得很烦是不是?但是如果这个广告并不是每次都出现呢?比如一周只出现一次或者三次?我们认为,把这类原本消费者会反感的推广行为,做的更加有趣味、有饥渴性,让消费者主动需求,就成功了。比如开机画面的一个优惠活动,有点击数量的限制,你点的慢了,这个优惠你就享受不到,需要消费者抢着去点。既然消费者主动需求了,那么消费者还会反感么?所以我们做的服务,肯定是消费者主动要求的。另一方面,我们主要还是以消费者的需求为主,因为我们的数据分析是建立在消费者行为分析上的,把消费者的需求提交给商户,让商户做出最恰当的选择,并不会把商户的意愿强加给消费者。

360汽车网:嘀嘀虎是一个很优秀的平台,广联会考虑以后生产自己的硬件来匹配自己的平台么,就像苹果公司一样?

赵展:不会,一定不会。广联会专心做服务,坚决不会做硬件,因为这不是我们服务运营商干的事儿。

即时需求,迅速满足

360汽车网:赵总您提出车联网的核心是让用户在线,用户在线最终的目的是实现互动。用户与用户之间的互动,用户与商户之间的互动。广联赛讯作为服务运营商,是如何做好这些互动的?

赵展:这其实是一个很微妙的问题。你看腾讯做的微信,类似的软件有很多,其他的互联网企业也会有类似的软件。但为什么微信会做的最好呢?还是一个服务差异化在起作用。很多人迷信无限制的增加功能模块就能够获得成功,比如现在的安卓车机也能上网,也可以去网上下载很多应用来实现很多功能,但是这是不是用户真正需要的?就拿音乐来说,安卓车机也可以下载酷狗、酷我等等这类音乐APP,来实现在线听歌。但是广联的音乐互动是怎样的?广联通过对用户行为数据分析后,可以提供更加细致、准确的服务。在你开车的过程中,可以根据你不同的心情来推送不同的音乐。你晚上说很烦的时候,我们推送的音乐一定跟你早上说很烦的时候推送的音乐是不一样的。不同区域的人说烦的时候,推送的内容也肯定是不一样的。这些互动服务,普通的安卓车机可以做到么?这就是我们通过数据分析,来找到车主的即时需求,当他释放一个信号的时候,可以快速的去满足他,这就是广联赛讯的互动服务。

360汽车网:不管是车联网还是服务运营,其实对很多普通车主来说,这些都不是刚性需求,可能他们仅仅需要的是一个稳定的导航功能就可以了。在这些普通车主还不了解这些服务之前,广联如何去启发他们的需求?

赵展:这是一个过程。07年iphone刚刚出来的时候,大家也没有一窝蜂的抢着去买iphone1代。从Iphone2到iphone3,这是一个过程。这个过程需要多方的努力,需要硬件商、合作伙伴的强大,需要把生态链做强,才会将这个市场慢慢的培育起来。对于我们来说,15万的在线用户还很小,但是我们已经有15万了,已经可以做很多的事情。当然还有一个方面就是,硬件产商的求变心也有,不求变就死。就像智能手机一样,智能手机刚出来的时候,谁也不看好,但是现在你看,用功能机的人还有多少?所以我相信只要你开车,就会有需求,而广联赛讯在数据的支持下,就可以找到你的需求,来为你提供独特的服务。

车载导航的出路只有一条

360汽车网:能对未来车载导航市场走向做一个估计么?是不是只有做车联网服务才有出路?

赵展:我能说的就是不管主机厂、硬件厂商、甚至是消费者、渠道商,都只有做车联网服务这一条路可走。在中国做任何产品,如果只是把他当做产品去做,不管导航、DVD现在再怎么变,还是避免不了现在市场一路下滑的趋势。想要重新发展,只有一条路。

本文版权归360汽车网及作者所有,如需转载请保留出处及链接!
本文原地址:http://www.360qc.com/news/NewInterview/2013-07-03 15:45:44.0/8440.html
找车型 找服务 论坛
更多 热门车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