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汽车网
首页> 访谈

如果重生的鹰已经振动双翅 那承托翼下的风来自哪里

来源:360汽车网      编辑:许青石 2016-02-19 11:17    浏览量:13213

访翼卡车联网总经理殷建红:

在车联网圈子里,如果你熟悉翼卡的总经理殷建红,那通常知道他以鹰自诩,连微信名字都叫老鹰。殷建红爱弄文墨,喜作诗词、常发感悟,阅读量很大,他最为喜爱,百读不厌的一篇文章是个鸡汤文,叫《鹰的重生》。

“老鹰是世界上寿命最长的鸟类。它一生的年龄可达七十岁。

但要活那么长的寿命,它在四十岁时,必须做出困难却重要的决定!

当老鹰活到四十岁时,它的爪子开始老化,无法有效地抓住猎物。

它的啄变得又长又弯,几乎碰到胸膛。

它的翅膀变得十分沉重,因为它的羽毛长得又浓又厚。使得飞翔十分吃力!

它只有两种选择:

1.等死,

2.历经一个十分痛苦的蜕变过程;一百五十天漫长的魔练。

它必须很努力地飞到山顶。 在悬崖上筑巢。

停留在那里。不得飞翔。

老鹰首先用它的喙击打岩石,直到喙完全脱落。

然后静静地等候新的喙长出来。

然后,它要再用新长出的喙,把指甲一根一根的拔出来。

当新的指甲长出来后,它们便再把羽毛一根一根的拔掉。

五个月以后,新的羽毛长出来了。

老鹰开始飞翔。重新再过神鹰一般的三十年岁月!”

在作者看来,这段文字无疑既失真又矫情,但将人拟事,把翼卡车联网与殷建红的创业历程代入进去,老殷喜爱这段文字的原因很简单,他就是那只在40岁折断翅爪,痛苦新生的鹰,鹰比其人,冷温同境。

2月16日我们见到了殷建红,唐装与红色围巾让他十分喜庆,但眼神沉稳内敛,似乎与翼卡去年火爆的业绩无关。

如果重生的鹰已经振动双翅 那承托翼下的风来自哪里

眼神里没有一线志得意满

在2015年,一直以来困于人工导航话务服务(第一代车联网业务,即telematics)的翼卡好像突然一夜之间找到了感觉,借智能后视镜的井喷迅速站到了车联网服务提供商的定位上来,以通讯流量为切入点,占领了后视镜流量卡的半壁江山,庸俗一点说,成了二道卡商。那么问题就来了,翼卡是怎么走向这条转型之路,他们未来能够做哪些事情?

从拷问中找到刚需

我们不谈车联网,实在点,说后装企业怎么活吧。在老殷的定调下,我们放弃了高大上的车联网话题,听他来谈前因后果。后装企业2015年日子各有各的不好过,但说起来原因无非是两个,一是前装车厂带屏与带导航的产品比率不断攀升,直接把后装导航的市场份额一口吃掉,二是带有互联能力的新导航产品出现,比如手机免费导航,智能后视镜。前有猛虎,后有追兵,作为后装市场的老兵,殷建红想的问题是移动互联大潮下不被淘汰的可能,位置在哪里?

“传统服务受互联网大势包围,别人在颠覆你,你还很High一样,必死无疑!”殷建红做了很多修行,像老鹰一样折断原来的翅爪,清空自己以前工科男的思维,清空传统导航从业者的脑袋,最后他觉得后装大势必定是为合作伙伴与用户创造价值、有内容、带通讯功能的产品,而其中流量是刚需。

切入流量内场,作为翼卡有天生的优势,翼卡是个老品牌,行业里口碑非常好,据殷建红说有调查显示他们的服务比安吉星打分更高;然后他们有人工服务后台基础,了解C端、对整个产业链熟悉。这些优势在经营流量生意的时候发挥了重要作用,翼卡在智能后视镜的流量卡比例不断升高。

从事了数年车联网服务,翼卡在转的过程中,其实享受到了之前的红利

让存量用户盘活 让刚需免费

对于翼卡来说,经过一年的经营,手里已经捏着超过200万的有效用户,但除了智能后视镜用户外,有很大比例的用户对于殷建红来说,还是不完全体。

受之前的话务后台技术所限,翼卡的客户不少仍然是传统WINCE导航的用户,没能联网。无法联网就无法做到基于互联网的一切商业开拓,对于车联网企业,这批人表面看是鸡肋,其实是金矿。

如果重生的鹰已经振动双翅 那承托翼下的风来自哪里

通过硬件升级,让老用户变成车联网用户

殷建红说,这批客户,要让他们硬件升级,转化为互联网用户,刚需服务一定是免费的,比如流量、地理位置服务(导航)等,只要有用户,互联网盈利模式很多。

让刚需更刚需

在2015年,也有很多企业在向流量供应商发展,有界内的,也有界外的,对于这些竞争,殷建红磨了两把刀防身。

第一把刀是不限流量,对于拥有智能后视镜车主来说,流量焦虑症是一件很闹心的事情。按目前的行情,半年到一年免费,每月使用500M流量来算,一个经常出门的车主,我们按每天2小时驾驶时间来算,一个月就是60小时驾驶时间,如果听音质很一般的在线音乐,按一首歌3M来计算,一小时12首歌,半个月流量就全部用光,还不算其它用途。如果你开车时,时不时会想我这网啥时断,导航啥时没有实时路况,使用智能后视镜的快乐就变成了负担。殷建红和他的轻奢族流量服务,在卡住P2P下载和在线视频这两个流量大头的前提下,为用户提供不限量流量,就解决了流量焦虑的问题。

第二把刀是工业级卡片。后视镜所呆的位置,是汽车阳光直射,温度最高的位置之一。老殷说,他了解到一些车主买了后视镜回去,用了没多久,卡槽变形、流量卡也变形,导致产品死机不稳定情况很多。翼卡所使用的卡,是工业级标准,稳定不变形,解决了后视镜经销商的退货焦虑。

虽然很实在的承认翼卡现在在做流量生意,但殷建红还是非常不想让人定位成流量贩子。翼卡毕竟是车联网公司,他说,掌握了用户,翼卡就能够通过数据分析,对这些客户进行聚合服务,根据不同的场景与用户特点推送服务产品,这也是他们未来的盈利所在。

2015年,殷建红学道、学阴阳、学二元论,死磕自己,掌握虚实,更加开放。对于他和翼卡,这是在进行一项“重生计划”,痛苦的重生后,老鹰再度起飞,左翼是服务于智能车联网设备的流量供应,右翼是车联网终端用户的商业开发,翼卡期望飞到500万用户的高度上去。承托他们的风够不够大呢?用老殷的话来说,“总能找到一个平衡点”,那就向上看吧。

如果重生的鹰已经振动双翅 那承托翼下的风来自哪里

用二元论来寻找平衡点的殷建红
 

本文版权归360汽车网及作者所有,如需转载请保留出处及链接!
本文原地址:http://www.360qc.com/news/NewInterview/2016-02-19 11:17:55.0/9530.html
找车型 找服务 论坛
更多 热门车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