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汽车网
首页> 访谈

美托声频高建军:汽车音响改装店,你真的会经营吗?

来源:360汽车网      编辑:梁梓健 2016-08-26 12:21    浏览量:13492

8月已经接近尾声,“金九银十”的传统旺季即将到来,但是在走访市场的过程中,依然听到不少店家抱怨今年行业不景气。然而,市场真的如他们所说的那么不堪吗?就此问题,360汽车网和对国内汽车服务市场的变化有着敏锐洞察力的,广州美托声频汽车音响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建军先生作深入探讨。在采访中,高总提出三个问题,个人认为是直指国内大部分终端零售店的病因,读懂这三个问题或许会让你对店铺的运营会有所启发。

都在说推广,你们做了吗?

高建军认为,终端店生意难做,归根究底其实是新客户到店率低和老客户维系不到位。到店率低实际上就是店家推广不到位,甚至是零推广的最好体现。先不说广州、佛山等较为成熟的市场,目前国内对汽车音响一无所知的车主居多,试问如果连身为店家的都不去作推广宣传,车主从什么渠道获取信息?又凭什么开车上门找你改装?高总强调,纵观国内经营得比较好的店,店内都会有专人负责推广宣传,以保证该店在地区的持续曝光率。

或许有人会问:我们也有在论坛和车友会发帖宣传,但为什么还是没有什么车主上门啊?这个问题,采访过程中笔者也向高总提到,他是这样回答的:店家推广应该分两步走——线上与线下。线上推广就是借用地方车友聚集的论坛、社区网站,有的放矢地作案例更新;至于线下推广,除了传统的口碑传播外,高总还提到另外一点——样车。改装样车相信每家店都至少会有一台,但这台样车改好之后,让多少车主上去体验了呢?最近,美托声频团队也开始尝试利用样车去作“地推”活动,具体成效360汽车网将持续跟进,在这里也先卖个关子,各位不妨先想想如何利用好自己的样车。

架构是个好东西,你们理顺了吗?

在聊推广的时候,高总着重提到了两个岗位“推广员”,字里行间不难判断,在美托声频接下来的终端落地部署中,提议店内设立“推广员”岗位是其中重要的一环。现在基本上没有人不知道推广的重要性,只是做得好不好和做没做的问题罢了。如上文提到的,音响改装店很少会设立专门的推广人员,一般都是由前台兼任。在这个问题上,高建军提到一个词——公司架构。很多人或许会说,我的店就那么大,全部人加起来也就那几个,有必要搞架构这么复杂吗?

高总的答案自然是肯定的,他说,现在大多改装店店内人员组成基本上是:1个大工/中工+2-3个学徒,再加上老板、前台大概6个人左右的团队,这样的人员构成几乎等同于你开一家酒楼只请了几个厨师一样的道理!在高总看来,终端店理顺公司架构是很有必要的,了明确的人员架构后,一方面能让员工明确工作职责,减少部门臃肿;其次,经营者也可因应店内经营状况,增减岗位人手或建立相应部门以完善服务体系。后装市场进入服务时代已经是必然趋势,如果连店内的组织架构都没完善,谈何体系,更遑论参与市场竞争。

市场格局改变,思路调整好了吗?

国内终端店有两种极端现象:一种是一门心思的追求单品利润;另外一种则是单纯的打价格战。高建军认为,在如今大环境下,不论是选择哪一种,都难以有所作为。毕竟行业今非昔比,汽车音响市场也由卖方市场过度为买方市场,定价权落在了消费者手上。他表示,这个时候终端店家是否应该转换思路,既然销售决定权在车主手上,经营成本就摆在那,一味的追求商品利润,那么谁来为空置埋单?

汽车音响改装行业的服务时代已经来临,店家应该在确保改装技术水平的同时,完善自身服务体系,提高客户满意度以增加车主与改装店之间的黏性;另外,单品毛利不应该再成为终端店的主力,在买方市场的年代,降低经营门槛,扩大经营范围,将市场广度做大,将利润多元化从而增加让自身在。


本文版权归360汽车网及作者所有,如需转载请保留出处及链接!
本文原地址:http://www.360qc.com/news/NewInterview/2016-08-26 12:21:05.0/9590.html
关键词:
找车型 找服务 论坛
更多 热门车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