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汽车网
首页> 访谈

芬朗电子吴顺:汽车音响产业化,关键在生态链

来源:360汽车网      编辑:梁梓健 2016-12-12 21:25    浏览量:14726

车载DSP的火热,不仅带动了DSP及其周边产品的销售,被炒热的还有汽车音响改装行业。一直以来,汽车音响改装都被誉为汽车改装行业中门槛最高的奢侈品,但实际上汽车音响改装都必须要花高昂的价钱才能拥有吗?答案是否定的。2016年,如果有关注芬朗体系的人,应该会留意到这么一句话“构建汽车音响产业新生态链”。或许很多人对芬朗倡导的产业生态链有所不解或误解,为此,360汽车网特意对广州芬朗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顺。

广州芬朗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顺

构建行业产业链,芬朗早有预谋!

与芬朗吴总认识也有好几年时间,在笔者的印象中,吴总是个很有全局思维的人,他常常会用不同的角度去分析同一样事情,目的是为了更深入地剖析;同时,他也是个心思缜密的领导者,公司的每一步该怎么走?什么时候走?他都了然于胸,不会莽撞冒进,也不会固步自封。“构建汽车音响产业新生态链”的倡导,在芬朗的企业发展规划中早有伏笔,我们其实可以从芬朗的官网上看出点端倪。

芬朗手握四大汽车音响品牌

在经济学的角度说,产业链其实就是以围绕主导产业的发展,形成的涵盖产业上游、下游配套产业体系。产业生态链,是“互联网+”时代其中一个最具内涵的词语,又或者说是“互联网+”将这个区域经济学名词得以更广泛应用。我们熟悉的小米,实际上这两年一直在做这件事,其目的无非是将企业打造成平台,芬朗构建汽车音响产业链同样如此。

芬朗的产业链是一个双向三角关系,品牌商(芬朗)、店家与消费者之间相互影响与促进。其实,提出构建产业链或生态链的说法,汽车后市场早有先行者,从理论上看提出概念并不难,难是难在如何闭环,环与环之间通过什么链接。

产业链,又岂止是一个圈。

与前人倡导不同的是,芬朗体系正在构建的产业链,并非简单的由“品牌商→终端店→消费者”这么简单。据了解,为了让产业链更好落地以及更具可执行性,芬朗将每一个细项都独立开来与下游形成闭合式链条。

芬朗DSP8

以产品为例,顺应DSP的热潮推出的芬朗DSP8就是最好的例子。吴顺认为,芬朗作为上游企业,一直与欧洲、美国等研发基地保持常年战略合作关系,让芬朗在产品研发及优化上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在吴总看来,DSP是引流的工具,也是二次消费的敲门砖。通过提供更具性价比的产品,让消费者花更低成本获得更高享受,从而直接将车主引流到安装店中。目前我们看到的产品形态与架构、芬朗商学院、芬朗策划等都只是芬朗新产业链的冰山一角,事涉商业机密笔者也不便透露太多,诸位自行领会。

芬朗DSP8

要发展,不“纯粹”!

在芬朗的产业链中,品牌商是肩负最多职能的一个,从产品研发与调整,市场开拓与维护,终端店经营及技术培训与支持等,都是由芬朗电子一手包办。仔细回忆一下近几年的市场变化,大家有否觉得,品牌商所担任的角色,已经由以前的贸易型公司转变为贸易服务一体企业。所以,吴总在采访中也感慨道:国内汽车音响行业经历两大阶段后,企业要想继续在行业生存与发展,就无法“纯粹”倒底。

芬朗的“小班教学”,不仅能让学员能更好地吸收知识,同时也能起到互动作用

除了固定开班之外,今年芬朗还在全国各地举行“落地培训”活动。

除了培训会外,芬朗还会辅助经销商策划/执行线下活动开展

随着市场话语权从卖方向买方转移,而汽车音响半成品的属性,终端店要促成销售,不仅要为车主提供质优价廉的产品以外,还得有坚实的安装技术与售后体系。“芬朗商学院”的创立,是大势所趋,也是顺势而为。从传统线下开班授课,到后来走进校园,再到现在线上远程课程,其目的是为了让体系内经销商能有更多渠道充实自身技术水平,从而更好地为车主服务。

全新开通的YY课程,广州芬朗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顺作主讲

360汽车网点评:

“步速要快,步伐要稳”这句话,看似矛盾,实则透露了当下国内汽车音响改装行业业者的心声。互联网时代,产品价格透明、市场品牌众多、消费者日趋理性,这些因素都如悬在脖上的刀一样,逼着我们前进。抱团发展是行业共识,但能走多远、走多久,看的是领头羊的全局观与部署,芬朗的产业链虽说并未完全展现,不过通过整理本次采访所听所得,笔者很期待芬朗产业链锋芒毕露的那一天。

本文版权归360汽车网及作者所有,如需转载请保留出处及链接!
本文原地址:http://www.360qc.com/news/NewInterview/2016-12-12 21:25:27.0/9620.html
找车型 找服务 论坛
更多 热门车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