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汽车网
首页> 访谈

美托声频高建军:别让汽车音响走入华强北时代

来源:360汽车网      编辑:张志远 2018-08-30 11:45    浏览量:28498

音改市场近年一直都有市场不景气,经济差生意差一说。但近一年多来普遍现状是感觉市场不好已经变成常态,不再是行业的“新鲜事”。市场不好企业必须修炼内功,而整个大气候却让练功环境也变差。经销商门店夹在消费者和上游品牌商代理商之间叫苦连天,而品牌商运营商也面临着下游店家流动以及品牌易手或者代理权丢失的尴尬。

行业普遍现浮躁

逆势造好,无论股市还是音改市场都总会有保持乐观的人。音改行业属于小众偏门,甚至所谓非刚需市场,有人就觉得从来没有怎样高光过,所以也不会差到哪里去。偏偏就因为逆市中过得相对来说滋润,有不少门店就变得相对浮躁。这在于广州美托声频汽车音响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建军看来,门店诸多环节没做到位,甚至只是完结客人一单生意就过了,表面上是完成了业绩或者额度,但无法长久,门店自身找不出问题所在。行业店家圈子在自嗨,实际上客户不认同,反感度升高。文化没推广到位,不满情绪越来越多!客户美誉度和满意度还会跟着下降,得不偿失,自然变得浮躁。

音响改装来说在于车厂和4S经销商层面,是一个刚性需求。对于车友消费者等后装市场来说,反而是一个改善性需求,因为原车都有了,只是把它改善得更好一点。这个情况下不少门店对客户关系就产生了部分“落差”,特别针对有个性追求的客户来说,门店大事做不来,小事又不想做,破坏了门店和客户关系的一个平衡。

别让汽车音响走入“华强北”时代

从宣传、销售环节、技术支持、售后服务等方面,门店都不能轻视任何一个细节,但开店接连不少,生存离不开两个字——品牌。但近年品牌这两个字就集中变得不营养的成长,大品牌不断地卷入价格战,代理商交替战,小品牌如雨后春笋四处冒气。这与智能手机高速发展时期的深圳华强北极像,想得到和想不到的款式都可以找得到。汽车音响市场也因为长期资讯存在半封闭半透明,消费者根本不清楚这个品牌真的是国际名牌,还是小工厂生产。而且谁都是自己是发烧音响,谁都说自己Hi-Fi技术,然而真正有车载环境影音技术应用的国际品牌基本都出现在国内市场了,没有人愿意去代理的基本不是倒闭了就是停产。部分带着响当当名字的,就买了个经营权或者代理权自己生产,实际上人家可能只是做家用的产品。

回归初心

有多年专业运营代理汽车音响品牌的美托声频公司,把集中力和凝聚力聚焦目前旗下的产品以及客户服务,目的很明确就是回归初心,其次就是远离市场上关于品牌代理等方方面面的纷争。作为也是少有多年一直坚持搞专业培训的企业,美托内训系统培育人才储备,让门店和体系下的合作伙伴有更好可持续发展。

专注做好ETON德国伊顿、BEKLL美国霸克、斯派朗等优秀品牌,让其保持市场活力和持续发展,也是美托声频回归初心的用意。在体系已经形成足够的品牌架构形成产品力品牌力的同时,继续加大车改坊联盟的成型和美托培训体系的建设以服务客户为本。培训课程也优化变为15天速成班,包括基本安装、调音、A柱倒模、系统搭配,但不会培训木工等工艺流程,帮助刚进入行业市场的门店短时间掌握服务音改市场的基本技术。后续提高则可继续参与木工班、高级班以及品牌认证班,针对各个不同的节点进行提升,同时也是门店成长的重要环节。这里值得一提是美托声频重点扶持门店有更好的经营环境和前景,而不是麻木进行各方面维护支持的“拔苗助长”,让门店懂得真正的生存技艺,才能真正做到音改文化教育和传承,在当地才有实际影响力。

点评:在市场普遍走下坡,经营环境变恶劣下,美托声频不忘初衷,特别针对培训体系大做文章,不少车改坊体系门店也接连开店迎客逆市走好。终端门店还是需要正式客户关系,特别在网商成主流的情况下,要改变大事做不来、小事不愿做的“劣性”,服务号客户,掌握好纵向架构和横向架构,吸引更多的新血客户血液,才能保持竞争力和持续性。

本文版权归360汽车网及作者所有,如需转载请保留出处及链接!
本文原地址:http://www.360qc.com/news/NewInterview/2018-08-30 11:45:59.0/9810.html
找车型 找服务 论坛
更多 热门车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