黏进天籁的垫脚石 魔立方DSP-6数字讯号处理器测评

来源:厂商供稿      编辑:林雪蓉 2016-04-19 13:41    浏览量:15535

·外在特点:四声道高电平输入。两声道RCA前级讯号输入,六声道RCA前级讯号输出。

·内在特点:可透过USB对接电脑软(Window适用),提供10段参数等化、Q值、Butterworth/LinkwitzRiley/Besse}分频模式、分频点及斜率(最高四阶)、正负相位切换、时间延迟调校、六组调音参数记忆。采用Analog Device亚德诺半导体ADAU1701 DSP处理芯片、ST意法半导体STM32中央处理芯片、Burr一Brown PCM1802数字模拟转换芯片。

把玩一下

数字讯号处理器,这是一种打从2014年开始流行,至今基本已经算是“泛滥”,而且是那种不仅在十家汽车音响改装店中有八家得见,甚至是连在4S店洗车美容店、汽车电机店都能遇上的“泛滥”既然如此,那笔者还搅和这趟浑水干啥呢?是啊!这个问题连我都想问我自己!但说真的,我之所以采访这款魔立方DSP-6,一半原因是好奇器材到底有啥“蓝海”特色,另一半原因更是好奇魔立方品牌的李老板如何经营这款产品,因为据我对他的了解,他的经营眼光很是特别,不然也不会在经济不景气的当下,令得魔立方的发展依然扶摇直上。

纵然李老板坦白地说市面上数字讯号处理器的本质不会差异太大,但我还是决定拆了DSP-6一探究竟。结果,眼前所见证明李老板谦虚了点,因为这台机器的用料还是水准之上,电路板焊有来自Analog Device品牌的DSP处理芯片、来自ST品牌的中央处理芯片、来自Burr-Brown品牌的数字模拟转换芯片,而这三家的货早在以往就广被应用在高端音响器材中,如今能在DSP-6中得见,相信此机的声音表现应有一定保证。

不过,DSP-6还是存在一些让我疑惑之处,首先,它只能在对接电脑的软件上提供十段参数等化,没比市面上一些标榜30段的多;其次,它没有具备功率输出的版本产品,消费者安装它还得搭配功放才能驱动喇叭。最后,当我用《SuperDeluxe Sound IV》中的Smile Claire Barlow所唱"Breaking Up Is Hard To Do"一曲试听,可以感觉这套试听系统释放出来的声音是悦耳、清晰、耐人寻味的,但唯独低频实在多了点,听起来贝司嗡嗡响,人声也有点浓得过了头。

01.具备六声道RCA规格前级讯号输出的DSP-6,能为入门汽车音响改装领域的消费者打开配置难关,也能满足发烧友建构大系统所需。

02.虽然厂方未特别强调,但老实说采用Analog Device的DSP处理芯片、ST的中央处理芯片,已经很显诚意与专业了。

03.来自Burr-Brown品牌的数字模拟转换芯片,可是在一些高档音响器材上也能得见的好东西。

04.数字讯号处理器的优势,就是能针对不同器材安装条件、聆听环境灵活调整出最佳化的声音。

有话直说

以往,我可以把这种情况简单定义为两种原因造成,一是器材本身有问题,二是系统调校不正确。但在DSP-6面前这却小事一件,因为李老板只需在电脑控制软件上把特定低频部分的频域量感拉低,搭配Q值微调平顺状况就迎刃而解了,而且,这还是尚米将分频等细节多加调校之下就能如此动听,如果搭配RTA频谱仪器精准测量,要完美真非难事!

至此,我不想再对DAP-6的声音表现多做诊释了!为啥?因为这种产品虽然牵涉非常高深的技术,包括产品自身与调校所需的声学专业与仪器,但其实应该作为吸引一般消费者更乐于亲近汽车音响改装的“垫脚石”正如李老板所强调的两点:一、不该把产品包装得太高深、复杂,而是要将其亲民化,应对消费者不同的聆听喜好、器材配置来活用,因此我看到在魔立方品牌官方网页上,有非常详细,甚至包括视频来介绍这款产品在不同音响系统配置之下的安装、调适方法,并且等化凋校也定在看起来虽少但无碍整体机能的十段,令得店家、消费者不会被难倒而抗拒;二、DSP-6应该是具有延伸效益的产品,它不能一机取代所有音响器材,从而断了消费者灵活配置与二次升级音响系统的路。因此我看到DSP-6欠奉功率输出,但与其搭配的同品牌功放却种类众多且高性价比,可以应付各式各样音响改装需求。

当然,我与李老板还是同意,数字讯号处理器是一种“过滤”的产物,它能迅速养刁消费者鉴赏音乐的能力,但如果店家未能跟着提高自身调音技术来满足消费者需求,后果就是……。嗯!好事一件!

360汽车网公众微信号
关键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