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车百科首页
首页>用车百科> 改装技术> 轮毂

避免一些误区 浅谈轮毂改装

来源:易车网      编辑:蒋燕 2013-12-15 16:33    浏览量:11852

近几年随着我国汽车消费人群的逐渐年轻化,汽车改装越来越被消费者所推崇。对于提升车辆视觉效果最重要的改装之一,轮毂的升级通常是车主大打个性牌时首先考虑的要素。俗话说得好,鞋子合不合适,只有脚知道,对于轮毂的选择,我们应避免一些误区。

有些改装爱好者喜欢一些极端的改装方式,轮毂喜欢大的、贵的、炫的,然而轮毂改装并不是简单的将B替换掉A,而会关系到整个车辆的悬架、制动甚至车轮定位角度等涉及安全方面的因素,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所以,轮毂改装的首要原则是“不盲目不极端、适合就好”。

1.轻量化不是万金油

有些消费者为了过分地降低簧下质量,进入了一个非锻造圈不选的误区。锻造圈虽好,可是价格也高出很多,但如果消费者的升级目的仅仅是为了要求外观上的美观性,没必要花那个“冤枉钱”。与此同时,如果车辆自身并不具备很好的性能



的话,或者说车辆在悬架、制动、动力方面存在明显短板的情况下,单纯的换装锻造轮毂并不能发挥其优势所在,类似木桶原理。

2.如何选购合适的轮毂?

选购前一定要关注原厂数据, 以便确认改装匹配度,如轮毂直径与宽度(如17X7J)、螺栓孔节园直径PCD(如5X114.3)、轮圈偏距ET以及中心孔CB等。还需注意的是,消费者应尽量在正规厂家指定的专卖店或直营店购买轮毂产品,这样除了能够买到放心的正品之外,还存在着售后安装的服务。

3.正品轮毂的优势所在

正规厂商生产的轮毂除了有着严格的质量监控体系之外,令人放心的售后服务同样是产品价值的一部分。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发现轮毂存在质量问题,厂商在经过技术鉴定后,如果确实是质量原因引发的问题,厂商会根据情况为消费者进行一定赔付,具体赔付细则不同厂商之间有区别。

4.一味求大不可取

众所周知,轮毂变大的同时其质量也随之增大,可能会引起加速慢、油耗高、底盘金属的过早疲劳,甚至是永久性的损伤塔顶。

5.钢轮毂一般配备在低档车型上,难道与铝合金轮毂相比钢轮毂就没有可取之处吗?

一般我们见到的原厂轮毂按照材质可分为钢轮毂和合金轮毂,而且各有利弊。制造工艺简单、成本低、抗金属疲劳能力强是钢轮毂的优点,同时存在着造型单一、质量大、导热差等缺点,属于便宜实用型。而合金轮毂的优缺点则恰恰与钢轮毂相反,较轻的质量不仅带来了更小的惯性阻力,优异的散热性能能为行车安全带来保障。而且,炫目多变的造型能够满足大部分消费者的不同需求。低档车型为了控制成本,大多采用钢轮毂,但这并不代表它没有优点。

6.贪图便宜要不得

有些消费者往往会贪图便宜,选购一些低质仿冒的产品。由于产品的特殊性,轮毂不像其他产品那样容易在购买时便发现质量问题,而且缺乏行业监管,更像是一款“良心产品”,这就容易让不法商家钻空子。低价劣质的轮毂也许在平时的使用中发现不了什么问题,但受限于成本的控制,轮毂的质量稳定性较差,往往存在安全隐患,发生事故的几率会很高,一旦发生事故,会让消费者追悔莫及。

7.合金轮毂贵得有道理吗?

合金轮毂在制造方法上目前比较流行的主要有重力铸造、锻造、低压精密铸造等。从制造工艺上来说,锻造比铸造更加复杂、成本相对也较高,不过其优势则在于更高的强度和更轻的质量,价格当然也是水涨船高。合金轮毂可分为铝合金和镁合金轮毂,民用车辆多配备铝合金轮毂,高档车型或者追求轻量化的超跑会使用镁合金轮毂。镁合金轮毂比铝合金轮毂更轻,但由于镁元素比铝元素活泼,所以镁合金轮毂更容易被腐蚀,而且镁合金轮毂在表面处理上有着更高的技术要求,所以价格也更贵。

Tips:在我国,虽然车身外观的任何改变都是不被允许的(在车管所变更的除外),仍有许多改装爱好者会对自己的车辆进行升级,这显然是标榜自己个性的最好方式之一,在我们享受改装所带来的快乐的同时,也应该时刻紧绷安全之弦,毕竟安全不是儿戏。

关键词: 汽车 轮毂改装 轮毂
找车型 找服务 论坛